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7-08 04:31:49
日報

香港水域生物多樣化 浸大再發現3石珊瑚物種

分享:
香港水域生物多樣化 浸大再發現3石珊瑚物種 香港水域生物多樣化 浸大再發現3石珊瑚物種 香港水域生物多樣化 浸大再發現3石珊瑚物種

浸會大學在香港水域發現3個未曾在世界其他地方有記錄的石珊瑚新物種,包括包括「樹型筒星珊瑚」、「紫肉筒星珊瑚」和「綠壁筒星珊瑚」。研究團隊在港東部水域宋崗和橫瀾島一帶發現,並指是次發現反映香港海洋生物物種多樣化,未來或發現更多新物種。

浸大團隊約8年前展開一系列有關香港珊瑚健康的研究項目,繼去年發現一個新珊瑚物種和兩個新海蛞蝓物種後,今年再發現3個新珊瑚物種,全屬「筒星珊瑚屬」,而該種類的已知物種數目,由7個增加至10個。

Ad Block
香港水域生物多樣化 浸大再發現3石珊瑚物種 香港水域生物多樣化 浸大再發現3石珊瑚物種

研究團隊成員、浸大研究生姚景峰昨表示,是次發現是意料之外,原計劃在香港水質較好的東面水域搜集珊瑚樣本,研究海蛞蝓侵蝕珊瑚狀況,期間發現3種物種「未見過的珊瑚」,採樣回實驗室研究後,證實均未被文獻記載,「利用文獻上的形態分析,加上基因分析,最後發現原來這幾種,是在世界上是一些未知的物種。」他補充指,「綠壁筒星珊瑚」沒有任何資料,屬全新發現的物種,其餘兩種在公開數據庫亦只有基因序列紀錄,未有學者做進一步鑑定,或因誤以為新發現物種。

Ad Block

生物系副教授邱建文指,新發現的3種珊瑚是根據其形態及顏色命名,皆屬於非造礁珊瑚,體內沒有可以通過光合作用產生能量的共生藻類,並棲息於10至30米較深的海底,會利用觸手捕食海水中的浮游動物。在香港東面生活,上址一帶水質較好,相信在近岸地方已不能生存。他指,是次發現意味香港海洋生物多樣性非常豐富,相信未來會發現更多新物種。

姚景峰提醒,市民如想親眼見識這些珊瑚,潛水時須注意安全及留意水流,並且不要採摘珊瑚,如遇到少見物種,可以先拍照並發電郵到漁護署或者各大學研究所,讓專業人士代為研究。因在香港採集珊瑚,也須得到漁護署許可。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