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
2023-01-27 07:30:00
日報

香港紅十字會 與西貢對面海合作 安裝AED機 及時拯救性命

分享:

農曆新年將至,步入初春時節氣候乍暖還寒,早晚溫差明顯,氣溫急劇變化隨時可能誘發心血管疾病。因心血管收縮導致血壓不穩,引起血管破裂,心肌梗塞,甚至心臟驟停,可能會因失救致死。而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AED),則是拯救心臟驟停患者的重要裝置,如能善用黃金四分鐘及時用AED進行搶救,便有機會救人一命。

Terry(圖右)指是次於西貢安裝AED的成功經驗,日後能讓更多偏遠村落的居民受惠。Betsy(圖左)亦指村民十分支持安裝AED,都想為村中長者出一分力。

西貢對面海AED地圖

一直致力推動社區備災意識的香港紅十字會,最近與西貢對面海的村落合作於村內安裝AED。香港紅十字會副經理(社區備災)譚家成(Terry)指:「西貢在山竹及天鴿兩次颱風吹襲期間受災嚴重,因此香港紅十字會聯同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明愛西貢社區發展計劃及西貢區社區中心合作,於2022年推出提升西貢區備災能力的計劃,為村民安裝AED是計劃其中一個重要部分。計劃亦有推出急救培訓班、AED使用教學等,並舉辦不同活動促進村民的鄰里關係,培養村民守望相助。」

善用AED患者存活率提升達89%

Terry續指於西貢推出的計劃,是香港紅十字會本地備災服務的重要試點,在安裝AED後,該會將繼續進行連串跟進服務,如推廣工作、教學培訓、備災講座及演習等,亦會與其他地區夥伴商討,如其他村落有需要安裝AED,日後亦將提供協助。香港紅十字會急救顧問小組成員石錦全醫生指出如發生心臟驟停時,若能及時使用AED救治,存活率能大增達89%。故在救護員難以迅速到達的偏遠村落,AED有助提升心臟病發的患者獲救機會。

就算要於家門外鑽牆裝AED,村民亦十分支持。

「我們曾進行調查,發現雖然AED不用經過訓練都可以取用,但發現未接受培訓的市民多不敢使用AED ,故我們會通過宣傳,讓不同人士了解AED容易使用,只需跟隨指示便可為患者進行急救。當發生事故時,能於救護員趕到前及時救治有需要的患者,提升病人存活率。」Terry指香港市民普遍對備災概念相當陌生,香港紅十字會希望透過學校教育、社交媒體及社區展覽活動等教育及推廣,提高全港市民的備災意識和能力,並推動守望相助的精神,當發生災害時發揮旁觀者力量,即可減低傷亡的機會。

街坊支持裝AED 提供支援更方便

紅十字會的社區合作伙伴,明愛西貢社區發展計劃團隊主任蘇佩詩(Betsy)指,團隊服務西貢對面海及菠蘿輋太平村十條漁村,由於漁村依山而建,於支援上有一定難度。於疫情期間有兩位長者突發高燒,家人致電求助但苦等一晚仍等不到救護車,電召的士亦沒有司機接單,幸鄰居提供退燒藥,二人終於在翌日清晨退燒。這事件反映區內難以支援的情況,她並指所服務的村落超過五成家庭有長者,所以鄰舍支援及於社區增加設施都相當重要。

安裝AED獲村長支持,每條村最少有3名村民已學會使用AEDBetsy指團隊之前曾開班分別教授如何使用AED、心肺復蘇法及急救,共有超過70位村民參與,亦有不少街坊主動查詢何時再開班,可見村民們都希望為社區及長者出一分力。Betsy補充指:「尚幸未有應用AED的機會,但無論長者、中年或年輕的村民,都十分支持於區內加裝設施,更有長者指安裝AED後讓他們感覺更安心。」

以身作則宣傳推廣 提升街坊認知

是次安裝AED的對面海村村長、西貢鄉事委員會執行委員方意德不單支持於村內安裝AED,更不介意讓香港紅十字會於家門外裝了一部AED,以便有人求助時,可立即取出AED前往搶救。「安裝AED,可在數分鐘內決定人的生死,當知道香港紅十字會及明愛的計劃後,便立即申請安裝AED。」方村長回憶指:「身邊曾有小朋友遇溺、亦有救生員因漏電被電暈,當時我尚未學習急救,只能採用傳統方法,最終亦未能救回他們的性命。但現時上課後便知道急救及AED對救命有多大好處。」他並指不單村民支持安裝AED,遊客途經看見亦感到安心。

 AED對偏遠鄉郊的作用很大,當遇緊急事故,若安裝了AED,在緊急時可能成為救人的關鍵。」方村長為讓更多村民認識AED,會向街坊(特別是一班已退休人士及長者)進行宣傳。現時大部分街坊都知道AED的作用,亦知道遇意外時可向誰求助。

方村長的家門外便裝有一部AED,他認為最重要是向村中長者宣傳,當他們遇到事故時亦知到那裡求助。

支持安裝AED 村民更安心

 明順村袁耀榮村長亦指,「如之前便有長者於晚上暈倒,我們只有報警等待救護車到達後,再由救護員施救。但現在裝了AED,我和部分村民已學會使用,讓村民感覺更安心,故他們相當支持安裝AED。」現時於明順村及聖伯多祿村的當眼位置安裝AED,方便遇意外時可取用。

明順村村長袁耀榮指安裝AED後,村民亦感覺安心。

使用容易 未受訓練亦可取用

香港紅十字會於西貢偏遠村落共裝了10部AED,其中6部位於對面海的6條村。而AED十分容易使用,基本上打開蓋後根據語音指示做即可,未受過訓練亦可取用;操作亦十分安全,只有在心律分析後,AED才會決定是否需要電擊,是心臟驟停時的救人神器。

AED標誌由「心」、「雷電」及「AED字眼」組成,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可多留意。現時在各港鐵站內、部份商場、商店、巴士總站均已設置AED,讓市民在突發情況發生時發揮旁觀者力量,拯救生命,使香港成為一個更安全的城市。

每部AED都附有圖示使用流程,亦有語音提示,按照指示人人都可成為急救員。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