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11-16 06:00:00

香港首位原子筆藝術家 雲千藍 作品充滿社會寫實

分享:

生活在香港真的很幸福,甚麼都能找到,米芝蓮餐廳數之不盡,各式各樣的名店無處不在,居於這個福地時間長了,令我們彷彿忘記香港的本來面貌。80後的藝術家雲千藍Reni Haymond,希望透過她的原子筆作品,將大家遺忘的景象重拾起來。

文:陳敏華、圖:蘇文傑

 

無名,原子筆畫本,2014,60x80cm

無名,原子筆畫本,2014,60x80cm

日常中找出原子筆的可塑性
雲千藍是香港浸會大學的視覺藝術碩士,自小熱愛畫畫,初期作品主要以油畫為主。她於日本京都修讀過傳統浮世繪及色彩療法,回到香港後卻成為上班一族,直言有一段時間完全沒有接觸藝術,她坦言不甘放棄藝術創作生活,在2012年決定重新出發,開始嘗試發掘日常用品的創作可塑性,運用辦公室隨處可見、平常人眼中看來跟藝術毫無關係的物料——原子筆融入創作中,成為香港首位以原子筆作為純藝術的藝術家。

雲千藍的作品充滿個人風格,並帶有普普藝術(Pop Art) 的強烈色彩,據說每幅作品平均需要至少100小時繪畫。作品意念和題材創新,短短幾年已舉辦個人畫展逾十次,又參與過日本、台灣及瑞士等地的藝博會。

雲氏作品選材圍繞著現時世界的大環境以及她對這世界的感覺,希望藉著創作提高大眾的環保意識。現時大部分港人只關心自己利益,著重金融經濟及房地產樓價的好壞,但對於周邊事情就較為冷漠,例如香港是一個走私非法象牙商品的重要轉口港,每年都有數萬隻非洲大象因值錢的象牙而惹來殺身之禍,屠殺過程更冷血凶殘。雲氏為反映這些殘酷真相以及增強大眾保護瀕臨絕種動物的意識,創作出「血染的虛榮——象牙觀音」作品,早前還於港鐵中環站作個人展覽。
 

冬 浮世 組圖四,原子筆畫本,2014,40x60cm

冬 浮世 組圖四,原子筆畫本,2014,40x60cm

作品記載社會被忽略一群的感受
雲氏給人的感覺活潑外向,其實是位相當有愛心的人,喜愛動物的她於5年前成為素食者。「我希望將藝術分享給所有人,不論他們來自甚麼背景或階級。」今年6月她受青年旅館Y旅舍邀請,設計具個人藝術風格的主題客房,「設計這些特色客房系列前,我去了廟街訪問一些港人未必或很少接觸的階層,目的是想知道他們為何會出現在香港這個地方,以及對此地的感覺。有些被訪者是神出鬼沒的,有些是精神障礙的,更有些有黑社會背景!記得有位凶神惡煞的男人差點兒想把我拉開,我只可裝出不懂廣東話及立即逃跑!」

筆者很欣賞雲千藍對身邊遺忘的事的關心,就好像現時科技發達,她卻選用了開始被遺忘的原子筆去延續故有的傳統。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