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8-25 16:58:04

馬鞍風球|馬鞍何解來去匆匆?天文台:各大電腦預報登陸預測有異

分享:
熱帶氣旋馬鞍來去匆匆,不少打工仔得知落波消息後紛紛出門上班。(陳奕釗攝)

熱帶氣旋馬鞍來去匆匆,不少打工仔得知落波消息後紛紛出門上班。(陳奕釗攝)

熱帶氣旋馬鞍襲港,天文台昨晚發出八號信號,惟馬鞍來去匆匆,天文台在今早9時許改發三號信號,不少打工一族得知落波消息後,紛紛出門上班,到下午4時10分,天文台更宣布取消所有熱帶氣旋警告。對於馬鞍來去匆匆,天文台在網頁發表新一篇《天氣隨筆》解釋,指在路徑方面,各大電腦預報模式對其登陸位置的預測有差異,結果馬鞍採取較原先預測偏西的路徑移動,與香港的距離較預期遠。

指馬鞍採取偏西路徑移動    與港距離較預期遠

天文台指,各大電腦預報模式對其登陸位置的預測有差異,部分模式預測馬鞍會在廣東東部沿岸登陸,亦有模式預測較為偏西路徑在廣東西部沿岸登陸,雖然當時電腦預報模式顯示馬鞍的路徑較大機會靠近珠江口一帶,但結果馬鞍採取較原先預測偏西的路徑移動,與香港的距離較預期遠。

天文台又指,馬鞍今日凌晨在本港西南偏南200公里左右掠過,橫過南海北部期間移動迅速,造成的半圓效應明顯,並採取西北偏西路徑移向廣東西部沿岸,而本港一直處於其移動方向右半圓,八號信號生效期間本港多區吹烈風,高地更間中達暴風程度,而從衛星雲圖可見馬鞍中心北面的對流雲團不及南面廣闊,顯示馬鞍受較大的風切變影響而限制其迅速發展。

隨著馬鞍遠離,本港今日早上的風力逐漸減弱,9時後風力更迅速減弱,長洲風力時間序列顯示只達強風程度,故隨後在上午920分改發三號強風信號。天文台續稱,由於馬鞍的移動速度較快,亦採取較原先偏西的路徑,與其相關的風暴潮出現時間略早於天文漲潮,所帶來的水浸影響亦較原先預期低。

Ad Block
天文台指,馬鞍實際路徑(黑線)與路徑概率預測圖(8月22日)的比較,可見馬鞍採取較原先預測偏西的路徑移動。(天文台圖片) 8月24日至25日在長洲錄得的十分鐘平均風速,顯示馬鞍在今早9時後風力減弱趨勢明顯,只達強風程度 (每小時41–62公里)  八號熱帶氣旋警告信號下,本港多處地區吹烈風。高地間中更達到暴風程度。(天文台圖片)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