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9-03 04:30:00
日報

騙徒多招呃抗疫資助 P圖改舖名虛報業務 偽造證明假分租

分享:
總督察何銳娟(左一)展示檢獲懷疑假招牌。(陳奕釗攝)

總督察何銳娟(左一)展示檢獲懷疑假招牌。(陳奕釗攝)

有人直接把公司名印在A4紙並貼在住宅單位外,偽裝正在營運。

有人直接把公司名印在A4紙並貼在住宅單位外,偽裝正在營運。

政府早前透過防疫抗疫基金向受疫情影響的行業發放資助,警方繼7月初首次偵破涉及抗疫基金的詐騙案後,近日再拘捕15人,懷疑以虛假文件及資料申請防疫抗疫基金資助,涉及47宗申請、款額達387萬元。消息指,其中一名被捕男子為40歲的資深投資者吳龍飛。

警方指上月接獲防疫抗疫基金秘書處報案,懷疑有申請人騙取資助。經調查後,警方於上月27日及本月1日採取行動,拘捕13男2女涉嫌欺詐及企圖欺詐,年齡介乎31至61歲,報稱商人、地盤判頭、保安員、退休人士及無業等。15人共提交38項零售業資助計劃及9項美容院、按摩院及派對房間資助申請。其中2人所提交的3宗申請已獲批,涉款24萬元,相關款項現已被凍結。

商業罪案調查科總督察何銳娟指,在資助計劃詳情公布後,有騙徒到商業登記處申請登記新業務,或為舊有業務開設多間分店、更改舊有店舖業務性質,以及提供虛假資料誇大或虛構業務規模,以騙取更高金額資助。

警方舉例指,在7月行動中被捕的一名48歲姓唐男子,於4月時一次過為17間美甲店及兩零售店申請資助,並訛稱每間分店均聘請5名店員,圖詐取186萬港元資助。另一名31歲姓李女子、報稱商人,被揭發利用其家人曾租住物業地址的電費和煤氣費單偽造住址證明,並以虛假的強積金結算書申請9項資助,意圖騙取88萬元。警方又指,騙徒為證明經營業務屬實,會在網上下載他人的相片,然後「改圖」,如修改店舖名稱,亦會把其「店舖招牌」放入其他店舖拍照,亦有將印有公司名稱的A4紙貼在住宅或公廈單位外、或在門外拉起印有公司業務內容的易拉架拍照,偽裝店舖正在營運。

Ad Block

另外,亦有人會將自己租用的單位,分租給不同公司作多項申請。警方指調查仍在進行,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疑犯移除商標另加上自己公司名稱。

疑犯移除商標另加上自己公司名稱。

疑犯利用改圖把網上圖片(右)變成自己公司(左)。(警方圖片)

疑犯利用改圖把網上圖片(右)變成自己公司(左)。(警方圖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