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8-31 17:52:11

體育專員|黃德森冀體育走向專業化產業化 科學化選材加強教練培訓

分享:
體育專員|黃德森冀體育走向專業化產業化 科學化選材加強教練培訓

體育專員|黃德森冀體育走向專業化產業化 科學化選材加強教練培訓 (《am730》記者攝)

香港運動員近年屢獲佳績,疫後體壇盛事亦陸續回復,上周二(22日)履新的體育專員黃德森與傳媒茶聚時指,未來啟德體育園落成及進行全運會測試賽,以及改善體育總會機構管治建議框架將出台,均是未來重點,有助體育界走向產業化和專業化。他又指,香港運動員已有明星化現象出現,唯未成熟,冀未來科學化選材、加強教練培訓,以及完善運動員周邊支援,可令更多年輕人投入全職運動員行列。

Ad Block

黃德森表示,上任第八天,仍在努力熟習部門運成和融入團隊,而首要工作是在啟德體育園明年底落成後,便要進行各種測試賽,並舉辦測試賽以準備2025年全運會,期望落成後可向國際展示香港亦有世界級場地。

料總會改革步伐不同

他說,另一項重點工作有關各體育總會的機構管治,因香港體育界若要朝向專業化和產業化,需要做到公開透明,例如按照國際要求,財務報告需經過審核才可以通過年度大會,管治要求會比過去嚴格。他表示,體育總會過去只求將比賽辦得好,但產業化發展需有基礎,做法要和國際接軌,未來將有機構管治的建議框架,讓各總會跟從,但料總會改革步伐不同,「幾十個總會,步伐有快慢」。他又認為,過去體育總會有較多義工,現時需要年輕人進入總會擔當義工或職員,可令體育總會年輕化,亦注入校較前瞻的看法。

對於香港體育的發展,他認為,現在的運動員比過去更有前途,亦有體育明星出現,但仍未成熟,可吸引年輕運動員加入,「一齊訓練嘅師兄攞咗世界冠軍,我係咪都得?」他提出,未來可以科學化方式選材,及早識別年輕運動員的運動能力,提高找到精英運動員苗子的機會。他又指,教練培訓亦可加強,加上對運動員有更多周邊配套,包括現時已有的退役資助和讀書的安排,令精英運動員退役後仍可貢獻體育界。

體育專員|黃德森冀體育走向專業化產業化 科學化選材加強教練培訓

體育專員|黃德森冀體育走向專業化產業化 科學化選材加強教練培訓 (《am730》記者攝)

對於近日沙排和籃球運動員未能出戰亞運的風波,黃德森指,了解總會正在爭取,但參賽涉及時限問題,未必有彈性作出改動。至於沙排運動員出戰資格的問題,他認為港協暨奧委會發出有關選拔的資訊是清晰的,給予了不同總會,「總會發放資訊,運動員要update(更新),兩方面都應該理解」。他認為事件中有改善空間,「最理想係所有有關方面都清楚明白,向呢個方向去做」。

所有人都應尊重區旗國歌

對於過去連串播錯國歌事件及冰協與港暨奧委會的爭議,他表示,所有人都應尊重區旗國歌,亦相信事件雙方均尊重區旗國歌,並指新指引下領隊或教練需兼顧核對區旗國歌的工作,但現時業界已熟習做法。亞運在即,他祝願香港運動員在亞運取得好成績,並會到杭州支持運動員。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