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6-27 04:31:14
日報

高度戒備 傳國家主席習近平乘高鐵來港 西九會展加強布防

分享:
頭版

臨近七一回歸25周年,有傳國家主席習近平將乘高鐵訪港,出席特區慶祝活動及第六屆特區政府就職禮,並發表講話;雖然當局未有確認領導人是否親身「來港」,但警方已連日在灣仔會展、西九文化區及高鐵站一帶加強布防,除會展出入口已設置水馬,更出動反恐單位之一的重點搜查隊在西九文化區地盤視察,包括新購入的新型「戰術巴士」等警方車輛亦停泊在高鐵站附近,柯士甸站部分出口亦已關閉。

Ad Block
坪石邨

坪石邨出現慶回歸旗海。(李睿哲攝)

灣仔會展及金紫荊廣場是慶回歸活動及舉行就職禮的重要場所,警方已嚴陣以待,昨在附近一帶及政府總部明顯加强布防。除政總、會展出入口,亦在港灣道出入口、灣仔政府大樓及中環廣場外圍設置藍白色巨型水馬陣,馬路亦加設閘門,以備隨時轉為車輛檢查站。鷹君中心通往會展的天橋兩旁,亦有放置鐵馬,並以藍旗提醒市民不准停留,附近一帶有警員巡邏和警車戒備。至於將舉行升旗儀式的金紫荊廣場,部分行人路已圍起鐵馬,金紫荊博覽道入口有水馬布防,博覽道東通往金紫荊廣場的行人路現時已封閉改道。

金紫荊廣場

金紫荊廣場設水馬陣。(林俊源攝)

會展

會展行人天橋附近有警車戒備。(林俊源攝)

西九及高鐵站加強部署

有傳國家主席習近平可能會乘高鐵抵港,西九龍一帶昨有大批警員視察及部署。據了解,負責政要訪港及大型活動安檢工作的反恐單位之一「重點搜查隊」出動在西九文化區地盤視察,該搜查隊於5年前、香港回歸20周年,習近平訪港時亦曾出動。警方新購入的戰術巴士亦亮相,根據警方早前介紹,巴士配有全景監視鏡頭,可透過小窗口發射催淚彈。

另外,通往高鐵站的所有出入口已落閘,天空走廊亦已關閉,各出入口都以膠帶及鐵欄圍封,附近有保安和警員巡邏。至於連接戲曲中心的港鐵柯士甸站E出口已落閘,港鐵貼出告示指,因應警方要求,出入口暫時關閉。

西九龍站

西九龍站入口已擺放鐵欄。(陳奕釗攝)

高鐵站

警方昨在高鐵站一帶視察布防。(陳奕釗攝)

料習近平將發表重要講話

香港回歸25周年,各界均預料習近平將發表講話。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預計,講話內容會與香港前途及一國兩制有關。全國人大前常委范徐麗泰則期待習近平會就本港發展作更多闡述,她認為香港一直都是港人治港,50年並非一個限期,只要一國兩制做得好,未來都不會變。現時本港疫情每日破千宗,會否影響習近平訪港,將出任新一屆行政會議成員的高永文表示,接下來數天非常關鍵,相信有關方面會密切觀望未來數天的情況。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