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5-12 04:30:42
日報

高院裁定梁家騮獲醫管局補償金毋須徵稅 稅局獲批上訴至終院許可

分享:
補假 補水

休息日或假期候召獲賠償金是否需納入薪俸稅計算,稅務局向終院提上訴要求釐清。

補假 補水

梁家騮

立法會醫學界前議員梁家騮就公立醫院醫生在休息日或假期候召(on-call),應可獲補假或補水,在終審法院中獲終極勝訴,惟獲賠的176萬元需徵稅;梁不服上訴,早前在高院獲判勝訴。稅局不服敗訴,再提上訴,上訴庭昨(11日)頒判辭,認為涉及的法律爭議具重大而廣泛的重要性,亦有可爭辯之處,批出上訴至終院的許可。

稅務局提出的法律爭議,指僱員在休息日和假日工作,僱主所作出的賠償金額是否屬於《稅務條例》(第112章)第8條所指的「從任何受僱工作所得而於香港產生或得自香港的入息」。上訴庭認為該爭議具重大而廣泛的重要性。

判辭透露,不少獲得賠償金的醫生反對賠償金要徵稅,迄今為止至少有47宗案件尚未解決,另外亦其他因超時工作或休息日工作獲得補償的納稅人,涉360宗向稅局提出類似的反對申請,亦等待處理。

稅局將賠償額納入2012/13年度薪俸稅計

公立醫院醫生於2002年集體入稟法庭,向醫管局追討於休息日及法定假日候召的補償, 終審法院於09年裁定,公院醫生超時補償的上訴敗訴,但在休息日或假期候召,則可獲補假或賠償。而法庭2012年裁定醫管局須按法庭訂下的方程式賠償。當年牽頭興訟的梁家騮獲賠176萬元,惟稅局將賠償額納入2012/13年度薪俸稅計算。其後,梁向法院上訴,獲高院判勝訴及補償金不應再被徵稅。稅局再向上訴庭提上訴,於今年2時時遭駁回,稅務局於是再向上訴庭申請上訴至終審法院。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