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4-03 15:57:24

髮型師轉職成飛機維修女將 學徒計劃助闖工程師夢

分享:
職業訓練局

今屆傑出學徒姚添藍(右)和張世祺(左)皆為興趣轉換事業跑道,向工程師夢想邁進。

職業訓練局(VTC)上周五(3月31日)舉行「傑出學徒獎勵計劃頒獎典禮」,表揚14名來自鐵路運輸、飛機工程、氣體燃料等專業範疇、表現出色的學徒。

今屆傑出學徒中唯一女將姚添藍曾任職髮型師和公證行文職,參與學徒計劃後,一邊於香港飛機工程有限公司接受飛機維修訓練,同時獲公司資助在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修讀飛機維修工程高級文憑課程,去年完成課程及獲得優異級別畢業。

女生細心耐性 有利裝拆細小部件

添藍將於今年8月滿師成為二級飛機維修技術員。面對飛機維修行業男多女少,添藍認為男女各有優勢,而女生身型嬌小,較容易於狹窄的機身內進行裝拆工程,協助更換飛機的輔助動力系統(APU);而女生的細心和耐性,亦有利她裝拆細小機身部件。她現正備試考取「航空器維修執照B1.1航空機械專業」資格,逐步向飛機工程師目標進發。

Ad Block
職業訓練局

姚添藍現為香港飛機工程有限公司二級飛機維修技工學徒。

另一位傑出學徒張世祺為VTC Earn & Learn職學計劃的學員,現職機電工程署見習二級技術員。他中學畢業後,曾從事社福項目管理、活動籌組等工作,2019年透過機電工程署技術員訓練計劃加入機電行業,並報讀青年學院職專文憑(電機工程)課程。

疫情期間搶修醫院電力系統

他回憶受訓時曾到一間公立醫院協助維修電力系統,當時在值疫情期間,該醫院突然停電,導致隔離病房的負氣壓系統未能正常運作,他與同事則要迅速找出電力系統故障的原因,爭分奪秒搶修掣櫃和啟動後備電源,最終成功完成任務,「事實上我的工作是極具意義,能守護著病人和醫護人員的安全。」張世祺現正修讀兼讀制IVE電機工程高級文憑課程,期望持續增進,以實學與技能回饋社會。

職業訓練局

張世祺加入機電工程署任職見習二級技術員。

今年約有170名註冊學徒獲僱主提名參加「傑出學徒奬勵計劃」,評審委員最終選出10名傑出學徒,另有4名學徒獲「尤德爵士紀念基金優秀學徒奬」。大會於今年2月更安排傑出學徒到新加坡交流。

冀學生將事業空間擴至大灣區

擔任主禮嘉賓的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劉焱指,政府於2014/15學年起委託VTC推行「職業教育和就業支援先導計劃」,並於2019/20學年起變為恆常推行的「職學計劃」,累計已有超過600間僱主機構參與,培養超過8,700名學員。她指,面對世界各地爭奪人才的競賽,香港需要大量專業技術人才以維持競爭力。隨着國家發展,她期望學員們將來的事業空間可伸延到粵港澳大灣區以至更遠,並寄語學員們「一技傍身,前途無量」。

VTC學徒訓練委員會主席黎永覺亦表示,學徒訓練一直是職業專才教育中不可或缺的部份,學徒可一邊學習,一邊賺取穩定收入,達致職學並重。為進一步推廣學徒訓練的重要性,今年首次舉辦「職學專才日」,讓年輕人認識雙軌並行的學徒訓練計劃,掌握專門技術,投身有興趣的行業。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