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1-18 04:30:26
日報

黎智英案從犯證人張劍虹作供 形容佔中成《蘋果》分水嶺

分享:
張劍虹 黎智英案

張劍虹供稱沒有人敢修改黎智英在其專欄所寫的文章。(資料圖片)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案件昨第十一日審訊,控方傳召首名「從犯證人」、前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作供,提到黎是集團的最高領導和最終決策人,他主要負責執行其行政指示,又形容2014年「佔中」前後黎開始積極參與《蘋果》編採。

頭髮斑白、穿藍西裝和格仔恤衫的張劍虹,由3名懲教人員陪同出庭,作供期間未有望向犯人欄,而黎智英則全程看著他。

張是同案已認罪的被告,作供時確認自己1991年加入《壹週刊》,2005年曾一度離任,至2010年獲黎邀請重新加入壹傳媒,其後調任至《蘋果》總編輯,再升任至集團行政總裁。他指,作為行政總裁職責是負責執行黎和董事局的指示。

本港2014年發生佔中事件,張供稱當時是《蘋果》的分水嶺,指黎過往較少參與制定編採政策,而該年年中開始他便積極參與編採,指示要用《蘋果》呼籲市民爭取民主、上街抗爭,推動公投和爭取「真普選」,形容「《蘋果》似乎成為了反政府、對抗中央的報紙」,管理層之後亦按此方向經營。

供稱黎認為逃犯條例侵民主自由

張又提到,政府2019年宣布修訂逃犯條例後,黎跟管理層說覺得條例侵犯港人民主自由和人權,認為中共要透過條例將「不聽話」的香港人及中共政權的「眼中釘」送回內地,指法例通過後傳媒會「無得做」,因此要透過《蘋果》呼籲市民上街示威抗爭和西方民主國家關注。

Ad Block

控方提到「成敗樂一笑」是黎的專欄,張確認,又指專欄內容一般是反共和批評港府為主,又指沒有人敢修改黎的文章。審訊今日上午休庭,張劍虹下午會繼續接受控方主問。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