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1-29 21:15:00

黎智英聘英御狀案|李家超:律政司向法庭申請押後黎智英案 高院原訟庭周四聆訊處理 (持續更新)

分享:
政府總部 政總 行政長官會見傳媒 李家超

【21:15更新:加入司法機構回覆】

特首李家超今日(29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見傳媒,就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獲批聘請英國御用大律師Tim Owen代為抗辯《港區國安法》案件,他表示昨晚已向中央提交報告和提請人大釋法,律政司今日會向法庭申請要求押後在周四開審的黎智英案件。他相信,中央會重視和盡快處理報告中提請人大釋法事情。據了解,律政司申請押後案件7日,以待處理釋法事宜。

料釋法後處理黎智英案最符合港利益

李家超指,黎智英案中辯方聘請Tim Owen代表抗辯,屬《港區國安法》案件中的第一次,沒有先前案件,而今次提請釋法,只針對海外而沒有本地全面執業資格的大律師或律師,換言之,已經有本地執業資格的外籍律師就不受影響。他相信如果在人大釋法有結果後,再處理黎智英案件,會是最符合案件及本港整體法制利益的做法,亦相信實際上應以此安排處理。

被問到港澳辦昨日的聲明指,有些法官用簡單原則來執行《國安法》會否對本港法官構成壓力時,李家超表示尊重本港法庭按法律原則及規則處理案件及取納證據,惟今次黎智英案件,他以特首及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身份,考慮維護國家安全的角度及問題的重要性提出釋法。他認為若建議獲接納,可以完善維護國安法律制度,長遠鞏固相關機制。

據悉辯方回覆法庭反對申請

律政司發言人回覆本報查詢指,已去信高等法院原訟法庭,申請押後原定後日(12月1日)審訊的黎智英案,律政司對進行中的案件細節不作評論。據報,律政司申請押後案件7天,以待處理人大釋法事宜,而黎一方亦已回覆法庭反對申請,正等候法庭進一步指示。司法機構晚上回覆本報稱,高院原訟法庭後日將就押後黎智英案審訊的申請,進行聆訊聽取與訟各方的陳詞。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