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4-13 04:30:51
日報

黑臉琵鷺全球普查 全球升7.2% 后海灣減兩成跌穿300隻

分享:
黑臉琵鷺

黑臉琵鷺(Jay Kong/香港觀鳥會圖片)

黑臉琵鷺全球同步普查顯示,全球約有6,603隻為歷年新高,較去年升7.2%,但在后海灣,包括香港及深圳只有299隻,減近兩成,為過去十年第二低的紀錄。負責統籌普查的香港觀鳥會指,情況屬重要警號,指后海灣有近三成魚塘濕地及緩衝區土地由地產商囤積或私人持有,威脅附近生境質素,呼籲政府發展北部都會區的同時,亦要加強后海灣濕地保育工作。

 

Ad Block
后海灣 黑臉琵鷺

觀鳥會普查顯示,后海灣黑臉琵鷺按年減兩成。(Jay Kong/ 香港觀鳥會圖片)

香港觀鳥會統籌黑臉琵鷺年度全球同步普查,於今年1月6至8日完成,結果顯示,今年度全球約有6,603隻黑臉琵鷺,增加441隻。但后海灣(包括香港及深圳)錄得的數字則續減,今年錄得299隻,是過去十年第二低的記錄,較去年少70隻,降19%;與2021年相比,減11%。后海灣自2010年錄得歷屆普查最多的462隻黑臉琵鷺後,多年來未見突破,2016年起一直維持於300多隻的水平,今年更跌穿此數。

觀鳥會總監余日東表示,結果令人擔憂,反映本港濕地質素未見太大改善,黑臉琵鷺對后海灣的依賴降低。由於米埔內后海灣拉姆薩爾濕地受到較充分的法例保護和管理,這些棲息地狀況相對能得以維持。但自然保護區以外的棲息地,卻面臨各種環境威脅。

他補充指,黑臉琵鷺主要在后海灣潮間帶泥灘、基圍淺水區,甚至有降水的魚塘覓食,但外來的紅樹品種海桑入侵,加上紅樹林擴張,令后海灣泥灘面積持續減少,加上附近近三成魚塘濕地及緩衝區土地由私人持有,土地被荒廢及改變用途,均影響后海灣的生態環境。

Ad Block

余日東指,香港有責任妥善保護濕地及生物多樣性,維護候鳥的重要生態走廊,並協助中國履行《生物多樣性公約》及《濕地公約》義務;強調政府《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的保育與規劃,將決定后海灣濕地的未來,因此北部都會區有必要遵守濕地保育區及濕地緩衝區的保護防線。濕地保育公園系統亦須全面覆蓋國際鳥盟認可的「內后海灣及深圳河集水區」重點鳥區,受嚴格的法規保護,並實行以人和生態為本的管理模式。

本年度的普查覆蓋全球約130個地點,中國大陸、台灣、韓國的黑臉琵鷺數量均錄得增長,台灣佔總數約六成半、中國大陸亦倍近兩成。但在日本的數目則減少,僅610隻,較去年少一成。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