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4-08 14:55:00

黑臉琵鷺全球首錄近5千隻創新高有望「脫瀕」

分享:
(香港觀鳥會)

(香港觀鳥會)

(香港觀鳥會)

(香港觀鳥會)

香港觀鳥會自2003年開始統籌的「黑臉琵鷺全球同步普查」,今年的調查已於1月17至19日完成,黑臉琵鷺數量錄有紀錄以來最高,達4851隻,較去年上升8.7%,即增加388隻,亦是過去5年來,4度錄得創紀錄新數字,就現時上升趨勢,未來數年黑臉或有機會從「瀕危」級別轉至「有危」。

不過,在香港棲息的黑臉琵鷺數量卻顯著下降,今年在后海灣(包括香港及深圳)錄得361隻,相較2010年錄得462隻,減少22%,按年下跌 1.4%,顯示后海灣濕地生境的素質正在惡化,估計適合黑臉琵鷺的食物減少,保護后海灣生境刻不容緩。

黑臉琵鷺在日本、台灣及中國大陸都錄得顯著升幅,其中,台灣及內地錄相比去年數據,分別上升15.7%及4.4%,全球有過半數的黑臉琵鷺於台灣度冬。然而,后海灣、澳門及越南紅河的數量卻明顯下降,其中后海灣的黑臉琵鷺較去年下降5.7%。大灣區城市發展持續,沿岸環境由泥灘濕地變為城市,適合黑臉琵鷺的泥灘生境將更趨減少。

觀鳥會建議應增加主動的保育措施保持后海灣一帶魚塘的完整性,特別是維持傳統的養殖運作。例如政府應審慎地批核魚塘區的發展計劃,市民可以更積極支持本地魚塘的水產。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