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1-12 04:30:00
日報

齊上齊落 民主派總辭今立法會遞信 DQ4 : 與港人同行感光榮

分享:
民主派議員宣布總辭。(林俊源攝)

民主派議員宣布總辭。(林俊源攝)

政府昨因應人大常委會決議,宣布4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因裁定提名無效,即時喪失議員資格;另外15名民主派議員本著「齊上齊落」的精神,同日下午宣布總辭,並將於今日遞辭職信。郭榮鏗、郭家麒、楊岳橋,以及梁繼昌4名被禠奪議員資格的立法會議員昨午回應事件,對曾與香港人同行感到光榮,反映「一國兩制」與《基本法》已經「蕩然無存」。
 

公民黨郭榮鏗昨再引述4月被兩辦譴責時的感言︰若因為與香港人共同捍衛民主、法治、核心價值而被政權禠奪議員資格,「只有光榮,絕無後悔」,感謝同路人的支持。郭家麒則認為是值得銘記和思考的一天,中央一而再沒有履行《基本法》的承諾,並以各種方式打壓異見人士;黨魁楊岳橋對服務香港人無怨無悔,亦對未來充滿盼望。「專業議政」梁繼昌亦對維護立法會傳統及尊嚴,爭取民主公義感到光榮,但無奈引退。


胡志偉:全新格局須尋新路
消息公布後,另外15名民主派議員於昨午召開記者會,並宣布總辭。民主派會議召集人胡志偉昨指,餘下15名民主派議員會與4名被禠奪議員資格的同事「齊上齊落」,將於今早立法會復會後遞信總辭。胡形容人大常委會的決議「極其荒謬」,等同議員監察政府也要面對取消資格的風險,並授權特首禠奪「不符愛國標準」的公職人員資格,破壞原本的「三權分立」,「徹底破壞香港僅餘一個制衡政府嘅能力」,中央的做法如同向國際宣布放棄《基本法》及一國兩制。他強調現在面對的是全新格局,需要社會討論、尋找新路徑爭取民主。

Ad Block


葉建源:離開不代表放棄
最資深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指出,禠奪議員資格「係徹徹底底嘅逼害」,中共想將立法會變成人大,「黨指揮一切」,民主派總辭為抗議其逼害;事件反映中共「鍾意玩咪玩乜晒囉」,人大決議想收編外匯基金國有,香港人亦無法反抗。民主黨林卓廷補充,早前討論去留時民意仍有分歧,相信現在已很清晰。專業議政葉建源強表示,早前留任以為「可以喺度繼續捍衛呢個制度」,可惜制度已崩潰,惟離開議會不代表放棄香港。


另外,醫學界議員陳沛然、熱血公民鄭松泰宣布會留任。陳沛然發聲明指,對事件感到傷感及失望,惟新冠肺炎下會堅守醫院及議會的崗位。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