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2-15 04:30:21
日報

龍年紅盤拗腰高收 保全升紀錄 恒指乾挾132點 短線提防美股回吐

分享:
龍年港股

龍年紅盤拗腰高收 保全升紀錄 恒指乾挾132點 短線提防美股回吐

港股龍年紅盤保全升紀錄!美股隔晚大挫逾5百點,恒生指數在甲辰龍年首個交易日低開167點,最多曾挫290點,及後拗腰向上並倒升,收市高收132點或0.8%,報15,879點,力保歷年5個龍年紅盤均報升的紀錄,市場憧憬「紅盤效應」再一次在龍年應驗。不過分析認為短線仍要提防美股回吐拖累港股,指昨天錄得升市要「揞住半邊嘴笑」,並不排除萬六關或續受阻。

美國上月通脹高於預期,令聯儲局減息機率再降溫,惟港股低開後仍有力倒升,國企股指數全日報5,386點,走高79點或1.5%;恒生科技指數收報3,197點,大升70點或2.3%。不過在內地仍休市、北水閂閘下,全日主板成交額只有570億元,為撇除半日市後,逾4個月來最低。不過,整體股份的下跌比例較上升稍多,下跌佔約52%。美團(3690)新春外賣訂單大增,昨股價表現藍籌最佳,全日大升5.6%,至71.1元;另外,碧桂園服務(6098)、翰森製藥(3692)及招商銀行(3968)均飆逾半成。相反,藥明系未止瀉,藥明康德(2359)及藥明生物(2269)分別大挫18.6%及9.2%,為表現最差藍籌。

龍年港股

多位財金官員昨在港交所開市儀式上再派定心丸。(林靄怡攝)

龍年港股

內地仍休市,在北水閂閘下港股全日主板成交額只有570億元,為撇除半日市後,逾4個月來最低。(中新社)

歷年4次龍年均報升 應驗紅盤效應

按恒生指數公司統計數據,恒指自1969年11月推出以來,經歷5次龍年紅盤均高收,平均升1.5%;過去4次龍年的全年表現均錄正回報,平均漲13.5%,以1988年戊辰龍年增幅最亮麗,在紅盤走高0.8%後,全年亦大漲33.4%。另外,市場上一直有「紅盤效應」說法,意指紅盤表現可成為全年啟示,惟自1969年以來,農曆年首個交易日表現與全年表現方向一致的概率為54%。值得留意是,紅盤效應在過去10個農曆年失效8次,以過去3年為例,恒指皆錄紅盤高收,然而全年均告下跌;不過,龍年過去4次「紅盤效應」均應驗。

Ad Block

史美倫:港屢次在挑戰非議下創新高

財政司長陳茂波昨在港交所(388)開市儀式上再派定心丸,指對今年投資市場審慎樂觀,主要由於歐美利率已見頂,加上內地經濟穩中向好有利投資氣氛。另外,摩根士丹利前亞洲區主席羅奇(Stephen Roach)近日撰文指「香港已玩完」(Hong Kong is over),港交所主席史美倫及行政總裁歐冠昇均指不同意有關言論。史美倫指過往數十年歷史證明,香港在面臨挑戰或非議下仍能依靠自身實力、精神和韌力捲土重來,甚至創新高,現時外圍不明朗因素並不影響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法治精神和市場公開優勢。歐冠昇則相信內地經濟發展好,香港會受惠,有信心香港長期維持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Ad Block

iFAST Global Markets副總裁溫鋼城表示,內地嚴控沽空下,不排除短線出現平倉盤,大市從低位反彈合理,惟提防美股有調整壓力,而港股會「跟跌不跟升」,短線萬六關仍要關注。他又指,港股多個積累困局仍揮之不去,包括內地經濟、中美關係及內房債務等,整個龍年料在13,000至21,000點的區間波動。

龍年港股

恒指歷年龍年表現 (資料來源:恒指公司)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