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3-05-03 14:45:25

「行走的橄欖樹」 伊比利亞火腿國際推廣活動(香港站) 4種標籤教你分等級

分享:
伊比利亞火腿國際推廣活動

伊比利亞火腿國際推廣活動

被譽為「世界上最好吃的美食之一」的伊比利亞火腿,原產於伊比利亞半島,其順滑口感、香醇甘甜、獨特的油脂味道,任誰只要品嘗過一次,都會成為其俘虜。伊比利亞豬產業聯合協會(ASICI)自 2021年3月開始進行「伊比利亞火腿 ‧ 歐洲世界大使項目」,並以「Awake Your Iberian Sense」為主題,藉不同類形的活動,在世界各地舉辦這項國際美食盛事。ASICI最近更首次於香港舉辦活動,為大家講解伊比利亞豬的歷史、文化及體驗,深入了解這豬之貴族的魅力。

西班牙政府農業、食品及環境部部門更為伊比利亞豬立例,必須來自4個法定產區——洛斯佩德羅切斯谷地(Valle de los Pedroches)、韋爾瓦(Huelva)、埃斯特雷馬杜拉(Dehesa de Extremadura)及吉胡埃洛(Jamón de Guijuelo),並且只有100%純種伊比利亞豬,或100%純種伊比利亞母豬與100%純種杜洛克公豬交配的出來的品種製作出的成品,才獲得認可為伊比利亞豬,足見其珍稀與獨特之處,堪稱豬之貴族。

行走的橄欖樹│4種不同顏色標籤分辯等級  黑標最頂級

西班牙政府亦推出4種不同顏色的標籤,根據豬種及飼料區分別伊比利亞火腿的等級及質素:

Bellota 100% Ibérico (黑標):表示為由橡果餵養的100% 伊比利亞豬製成的火腿,其母豬和公豬是由在動物系譜書中登記在冊的100% Iberico豬品種,並且在育肥階段以橡果和草場的其他資源為食餵養。

Bellota Ibérico (紅標):採用 75%或 50%的伊比利亞豬品種,在其育肥階段以橡果和牧場的其他自然資源為食餵養。

Cebo de Campo Ibérico(綠標):表示為伊比利亞橡果飼養火腿,採用100%或75%或 50%的伊比利亞豬品種,在其育肥階段以穀物和豆類組成的飼料以及和田間的飼草為食餵養。

Ad Block

Cebo Ibérico(白標): 標識的是伊比利亞穀飼火腿,採用100%或75%或50%的伊比利亞豬品種,在農場以穀物和豆類飼料為基礎餵養。

行走的橄欖樹 伊比利亞火腿國際推廣活動(香港站)   行走的橄欖樹 伊比利亞火腿國際推廣活動(香港站)   行走的橄欖樹 伊比利亞火腿國際推廣活動(香港站)  

行走的橄欖樹│機械切割代替不了的火腿侍肉師

食材再好,亦需有巧手工匠才能充份發揮其美味。享用火腿片的關鍵,其厚薄與大小都關係著其風味精髓。雖然機械切割方便亦可控制每一片火腿的大小分量,但卻難以控制其油脂比例,同時機器的熱力亦會影響火腿味道,因此侍肉師的存在更為重要。

專業的侍肉師,不僅只會幫火腿切肉,更是根據其知識、經驗、切肉技巧及專業的刀具去處理火腿,從開腿,到每一刀的角度與力道,都會影響到口感與美觀度,而不同的部位有不同切法。火腿要切至每片一口、大小一致、厚薄均勻而透光。專業的切割能夠增強肉質的口感和香味,讓火腿的香味與味道更進一步昇華。因此要成為侍肉師,必須得到火腿廠的認證或是專業課程,才能取得此資格。

Ad Block
伊比利亞火腿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