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0-06-01 15:41:00

中小學陸續復課 小心5個校園衛生黑點

分享:

香港最近疫情轉趨穩定,上星期中三至中五學生已重返校園,而其他年級的學生亦會在這兩個星期陸續復課。事隔4個月的校園生活雖然令人期待,但疫情仍未在社區中完全消失。如果大家不注意個人衛生,任何地方都有可能成為衛生黑點,老師和學生都要注意個人衛生,以免疫情在校園爆發。

1.樓梯扶手

學生們上落樓梯時都會緊握扶手以防跌倒,所以全校園最多人接觸的地方非樓梯扶手莫屬!雖然學校應該有安排清潔工人定期清潔扶手,但始終使用頻率高,未必時時刻刻都會處於消毒後的狀態,所以建議大家碰過扶手的話,記得要去廁所洗手,或用酒精搓手液消毒。

學生應自備酒精搓手液。

學生應自備酒精搓手液。

如果沒有酒精搓手液的話就唯有勤洗手。

如果沒有酒精搓手液的話就唯有勤洗手。

2.飲水機

飲水機的設計本來就暗藏衛生危機,即使不是疫情期間,也不建議使用。因為如果只是用於盛水的話,並沒有太大問題,但多數使用者都是直接喝水,使嘴巴有機會碰到出水口,造成衛生問題。所以學校在復課期間,應該直接關閉飲水機,而學生亦可自備水回學校飲用,這樣就可以避免造成病毒傳播。

3. 課室門柄

正值盛夏,每個課室都會開冷氣來避暑,而出入課室就需要碰到課室門柄來開關門,使課室門柄成為另一個校園的衛生黑點。由於回課室後不會特意重返廁所洗手,使門柄更有機會殘存病毒。學校除了派清潔工人多加消毒外,課室裏亦可添置消毒物品,讓老師或學生自行清潔。而碰過門柄後,亦應該用酒精搓手液消毒或洗手。

學生可自備水或直接在小賣部購買。

學生可自備水或直接在小賣部購買。

課室裏可添置一些消毒用品,例如消毒濕紙巾或噴霧。

課室裏可添置一些消毒用品,例如消毒濕紙巾或噴霧。

4.廁所

即使不在校園,廁所本來便屬於一個充滿衛生黑點的地方。而學校設施多數老舊,沒有像商場般先進的自動感應系統,所以無論沖廁或洗手,都需靠學生手動處理。因此,沖廁掣、水掣和皂液機都屬衛生黑點,學生碰過後應洗手消毒,校方亦應該多加清潔。此外,學生應把廁板蓋上才沖廁,以免細菌四圍散播,而校方可在廁格內貼上標籤提醒學生。

5.小賣部/食堂

學校的小賣部一直都充滿人流,而學生唯一可在校園裡「合法」地脫下口罩的時間,便是小息在小賣部進食的時候。因此小賣部除了充滿人群外,還是充滿沒有戴上口罩的人群。因此建議校方應管理小賣部人流,例如分開不同年級的小息時間,或設多個小賣部分散人泡。而餐具亦避免以自助形式領取,以免學生把細菌傳播所有餐具。

廁所屬全校園最危險的衛生黑點。

廁所屬全校園最危險的衛生黑點。

為避免人群聚集,學校應作出小賣部的人流管制。

為避免人群聚集,學校應作出小賣部的人流管制。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