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4-02-28 14:00:00

健康養生|久咳不停! 盤點5款隱藏惹咳食物 橙/雪梨都要戒?

分享:
健康養生|久咳不停! 盤點5款隱藏惹咳食物 橙/雪梨都要戒?

健康養生|久咳不停! 盤點5款隱藏惹咳食物 橙/雪梨都要戒?

每逢轉季都有不少人有久咳不停的問題,除了天氣及生活習慣有關外,其實與飲食習慣亦息息相關,有機會謂吃一些惹咳食品導致越食越咳。以下就盤點5款日常生活中隱藏的惹咳食物,若想咳嗽問題順利斷尾便需戒口!

惹咳食品|寒涼食物 

有些人會選擇在咳嗽喉痛時飲用凍飲來舒緩不適,或是進食寒涼食品來改善熱咳問題,但寒涼食品卻容易生痰惹咳,而身體一旦受寒,咳嗽問更是題難以杜絕。因此在咳嗽期間不但需要盡量選擇溫熱食品,還要留意食品的性質,例如雪梨、薏米等寒涼食品雖具有降火作用,卻容易引發咳嗽,建議咳嗽期間應避免進食。

飲用寒冷飲品只有極短暫的舒緩效果,而且還會引起後續咳嗽的反效果。 雪梨雖然有降火的作用,但屬於寒涼食品,反而會引起咳嗽問題。 進食各種食品前應了解其屬性,例如士多啤梨、薏米等都屬寒涼食品,應該盡量避免。

惹咳食品|橙

除了性質寒涼的水果外,其實橙亦是隱藏的惹咳食品,雖然橙皮具有止咳化痰的功效,但橙的果肉卻容易生熱惹痰,帶來痰多咳嗽的問題,因此如果想在咳嗽期間補充維他命C的話,建議不要選擇吃橙,以防得不償失,加重病情。

橙屬於隱藏的致咳食品之一。 雖然橙皮沒有影響,但果肉卻是會令人越吃越咳。 橙汁同樣是咳嗽期間的違禁品。

惹咳食品|補品

長輩們都喜歡在生病時熬煮補品,但其實在中醫學上有「虛不受補」的說法,在咳嗽痊愈前進食人蔘、燕窩等進補食材只會容易增加內熱,加重咳嗽、痰多等問題,減慢恢復的效果,因此建議在完全痊愈後才進食補品,以防越食越咳。

Ad Block
不少人都誤以為補品可以幫助改善咳嗽問題。 但其實以補品入膳卻有機會導致虛不受補。 建議最好在完全痊愈後才進食。

惹咳食品|肉類

咳嗽期間飲食要特別小心,而看起來與咳嗽無關的肉類其實亦有機會導致越食越咳,由於肉類較為肥甘厚膩,多吃容易引起消化不良,形成痰多的問題,而魚肉則容易引致熱氣,加重咳嗽狀況,因此建議在咳嗽期間應該慎選肉類,盡量選擇較為少油脂的部份,而整體亦應少吃為妙。

肉類容易因消化不良而惹痰。 魚肉則容易引起咳嗽。 最好選擇脂肪較少的瘦肉部位食用。

惹咳食品|甜食

不少人都喜歡吃糖果、朱古力、雪糕、蛋糕等甜食,但吃甜品不但容易引起消化不暢、腹脹食滯等問題,還會引起痰多咳嗽,如果在咳嗽期間進食的話,只會火上加油,讓咳嗽問題發展成久咳不停的煩惱。

Ad Block
不少人都特別喜歡吃甜品。 甜品卻容易引起痰多咳嗽的問題。 甜的飲品亦應該在咳嗽期間盡量避免。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