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4-02-13 17:00:00

健康養生|體內熱氣但怕凍?!5招調理冬日「上熱下寒」體質

分享:
冬日養生|體內熱氣但怕凍?!5招調理冬日「上熱下寒」體質

冬日養生|體內熱氣但怕凍?!5招調理冬日「上熱下寒」體質

不少人在冬天都有「上熱下寒」的體質,上身容易出現心煩氣燥、暗瘡、口腔潰爛、喉乾等熱氣的特徵,下身卻出現手腳冰冷、宮寒、肚痛等寒涼的症狀,而「上熱下寒」的問題通常都是源於熬夜及缺少運動所引致。以下就教大家5個冬日養生方法,幫助調理「上熱下寒」體質!

Klook.com

調理上熱下寒|艾草浸腳

浸腳或足浴對於身體的新陳代謝特別有效,但單用清水浸腳的話,養生的功效可能稍有不足,因此建議使用艾草浸腳,不但有效補陽,還不會因為使用中藥而太過熱氣,每次只需在浸腳時加入15g艾草即可。而浸腳的時候可以同時使用雙手搓揉後腰,浸完後抹乾雙腳再搓暖腳心的話,改善「上熱下寒」的效果更佳。

足浴有助促進新陳代謝,改善手腳冰冷症狀。 浸腳前建議最好先煮開艾草,再倒進足浴盤裏浸腳,需注意用量不宜過多。 建議浸15分鐘即可,同時應在睡前1-2小時進行。

調理上熱下寒|推揉腹部

「上熱下寒」的人士通常會伴隨手腳冰冷、消化不良、脾胃堵塞及便秘乏力等症狀,因此需要疏通經脈,讓氣血往下行才可以中和體內的血氣平衡。推揉手法建議從心窩開始再向下推至小腹,重複動作5分鐘即可,而動作需要以緩慢為主,力度亦需維持適中狀態,如果皮膚太過乾燥的話可以加入身體精油以方便推揉。

建議從心窩位置開始推揉腹部,心窩位於胸骨下緣的柔軟處。 從心窩開始向腹部推揉。 皮膚乾燥的時候,可以配合精油一起使用。

調理上熱下寒|手心搓腳心 

出現「上熱下寒」症狀的時候,可以選擇用手心搓腳心,利用手心的熱性中和腳心的涼性,以達致陰陽平衡。手法特別簡單,只需要每日3分鐘時間,用左右手心交替搓揉腳心即可,堅持動作不但有助改善「上熱下寒」的症狀,同時對改善睡眠質素亦有幫助,建議有失眠症狀的人士亦可以多以手心搓腳心。

Ad Block
手心通常呈熱性,可以中和腳心的涼性。 「上熱下寒」經常會有腳心寒涼的情況。 平時在家中亦要做好保暖。

調理上熱下寒|多吃健脾食物

食療屬於調理體質的最佳辦法,而多吃健脾食品便有助以性質平和的方式改善「上熱下寒」體質。例如烏梅、陳皮、玫瑰花等食品都屬於性質溫和的食物,不但具有健脾的作用,還可以幫助集中在上身的虛火向下牽引,中和身體的血氣平衡,建議可以將他們作為日常食材泡水飲用,慢慢改善身體的體質。

烏梅具有健脾的功效。 可以將各種食材組合泡茶飲用。 建議在飯後飲用。

調理上熱下寒|金雞獨立 

「上熱下寒」最大的特徵便是「上身熱氣,下身寒涼」,因此可以利用金雞獨立的姿勢,以單腳站立將身體的氣血引向下身,以改善下身冰冷的狀況。進行動作的時候,建議閉上眼睛將注意力集中在腳上,慢慢感受暖流注入雙腳,每隻腳進行1分鐘即可。

Ad Block
上熱下寒人士需要將氣血往下行。 金雞獨立的動作可以將氣血逐漸流向下身。 手需要舉高過頭才標準。
Klook.com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