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07-26 12:00:00

冷氣|夏季長開冷氣電費貴?! 整理5個冷氣慳電法

分享:
冷氣|夏季長開冷氣電費貴?! 整理5個冷氣慳電法

冷氣|夏季長開冷氣電費貴?! 整理5個冷氣慳電法

近日正值香港的「熱浪」期間,天氣特別炎熱,因此無法避免開冷氣。但是夏天長期開冷氣會令電費特別昂貴,以下就教大家5個冷氣慳電法,只要在日常多做一步便可以節省不少能源和電費!

Ad Block

冷氣慳電|配合風扇、窗簾使用

在家中使用冷氣的時候,可以配合風扇來令室內冷空氣加速循環及冷氣分布均勻,從而不用降低冷氣溫度亦可達到舒適的冷氣效果。而且還可以更大面積地使用冷氣,即使只打開客廳的冷氣亦足夠全家使用。而且使用冷氣的時候亦建議關上窗簾以幫助遮擋太陽,減少陽光對室溫造成的影響,讓冷氣在平均溫度中亦可以發揮最大的作用,避免過度用電,增加電費。

配合風扇使用可以讓冷氣的分布更平均。 同時可以令冷空氣更涼爽。 建議使用遮光度較高的窗簾,才可以有效地遮擋太陽的熱力。

冷氣慳電|定期清潔隔塵網

冷氣隔塵網除了在轉季前應清洗一次外,之後亦應該隔半個月清潔,以避免因積塵太多而令冷氣無法正常地運作。清洗的時候只需要簡單用清水清洗乾淨即可,但切記需要吹乾後才放回冷氣,經常清潔不但可以確保冷氣的送風暢順,從而降低能源消耗,而且對人體的健康亦有正面的影響。

隔塵網需要定期拆出來清洗。 塵埃積聚不但會影響送風,還會影響健康。 記得晾乾後才放回冷氣機。

冷氣慳電|提前熄冷氣

不少人都有在睡前打開冷氣的習慣,而直至第二天出門的時候才會關冷氣,讓耗電量大大增加。因此建議最好在起床的時候便關閉冷氣,如果真的沒辦法忍受,便在出門前10分鐘關閉,屆時冷氣的餘溫應該足夠讓人仍然感到涼爽,小小的改變已經可以節省不少電費。

Ad Block
在出門前10分鐘便可關閉冷氣。 關閉冷氣後可以開風扇讓室內持續涼爽。 正常冷氣在關閉後,餘溫仍可讓室內保持涼爽一段時間。

冷氣慳電|使用睡眠模式

一般分體式的冷氣都具有睡眠模式,而利用睡眠模式,則可以達到大約20%的省電效果。此外,睡眠模式一般都會在睡眠期間逐步調高溫度,有助防止睡覺的時候過涼而感冒,同時還有定時關機的功能,讓冷氣的餘溫仍然可以發揮作用。除了睡眠模式外,亦可以利用定時功能,調校起床時間前一至兩小時關閉冷氣,不但可以利用餘溫來省電,還可以減少賴床機會。

睡覺的時候使用睡眠模式並不會令人感到不適。 睡眠及定時功能都可幫助省電。 將定時功能設定在起床前1~2小時最為理想。

冷氣慳電|避免頻繁開關

有些人在冷氣足夠涼爽後便可以關閉,而且認為時開時關有助省電,但實際上頻繁開關卻是最耗電的行為,同時容易令冷氣機損耗,最壞的結局便是需要更換冷氣機。其實在冷氣運行的過程中,如果覺得太凍,只需要將溫度調高即可。同時少開門窗亦可以減少房內或室外的熱力進入,有助省電,讓電費可以透過日常習慣節省。

Ad Block
頻繁開關冷氣反而損耗更多電量。 留意冷氣的能源標籤亦同樣重要。 從日常習慣做起便可以幫助省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