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3-04-20 18:51:32

協康會「自閉症人士照顧者服務需求」調查 照顧者對心理諮詢及親職支援需求殷切

分享:
自閉症人士照顧者對支援服務需求殷切,望公眾能體諒照顧者處境。

自閉症人士照顧者對支援服務需求殷切,望公眾能體諒照顧者處境。

以響應聯合國訂立每年42日為「世界自閉症關注日」,本會於3月份進行「自閉症人士照顧者服務需求」調查,以了解自閉症人士照顧者在照顧者服務上的使用情況、需求及意見。在546份回應問卷中,全職照顧者均認為心理諮詢、親職教育及休閒活動對他們的幫助最大;照顧者亦認為較難得的支援服務分別為經濟援助、日間託管、心理諮詢及輔導,近五成認為未能得到有關服務是由於服務名額太少。綜觀本會轄下的七間家長資源中心,當中四間由社署津助的服務數字,遠超於社署定下的服務量指標,而另外三間自負盈虧的家長資源中心服務數字,亦貼近社署中心津助中心的服務量要求。可見照顧者對服務需求大,建議政府增加更多津助的家長/親屬資源中心以應付需要。

心理諮詢最大幫助

協康會於3月份進行「自閉症人士照顧者服務需求」調查,透過網上問卷訪問了546位自閉症人士照顧者,當中86%為女性,平均年齡為四十一歲,近五成是全職照顧者,而接近九成照顧者需要照顧一名自閉症人士,而要照顧六歲以下的自閉症人士則佔47%。調查結果顯示,四成照顧者由政府轉介而得知有照顧者服務,而受訪者按能獲得有關服務的困難度,首三個為經濟援助、日間託管及照顧服務、心理諮詢及輔導;48%受訪者認為未能使用照顧服務原因,是由於服務名額太少,另外四成則不知有這種服務,其餘為不符合服務對象條件。此外,曾經使用照顧者服務人士,認為最大幫助的首三項服務分別為心理諮詢及輔導、親職教育支援、休閒活動。

Ad Block

親職課程改善母女關係

另一照顧者Ann為單親媽媽,育有八歲的自閉症女兒May,於主流小學就讀小一。女兒兩歲多時仍未有語言能力,也沒有眼神接觸,被評估為自閉症及整體發展遲緩。女兒有感覺訊息處理困難,對聲音及觸感相當敏感,加上不懂以言語表達自己,常會哭鬧近一小時;而最令Ann沮喪是女兒曾經不理睬她,在家也不會跟她互動,她也不懂如何於女兒相處,令她常為疏離的親子關係感到無奈。後來她在協康會參加了專為自閉症孩子而設的PACT®「親遊」社交溝通親子訓練課程,經導師的一對一指導,她學識溝通技巧後,兩母女關係大有改善,Ann表示,我學識多讚賞女兒,不要老是指出她的錯處,女兒感覺到媽媽的鼓勵,現在常常要我跟她玩,我們更會一齊洗白白,親子關係很親密。之後她更主動參加不同的親子管教課程,希望跟女兒一同進步。

Ad Block

協康會教育心理學家廖藝婕指出,曾接受過心理服務的照顧者,更懂得選取合適自己的服務,有效地運用合適的教養心態,更確切地感受到照顧者服務對自己的幫助。從結果中更顯示,心理諮詢及輔導可能對全職照顧者、以及正照顧學前自閉症兒童的照顧者有更大幫助;而親職教育的作用,照顧者可透過學習特定的行為管理或管教技巧,把訓練融入日常生活,提升他們在管教上的信心,從而減少親職壓力。

協康會教育心理學家廖藝婕指出,接受過心理服務的自閉症人士照顧者,更懂得選取合適自己的服務,更體會到照顧者服務對自己的幫助。 照顧者Ann認為親職教育,能有效幫助她改善與女兒關係。

家長對個別諮詢需求甚高

協康會針對照顧者的需要,提供多元化的個別輔導、親職支援、關顧照顧者精神壓力小組、互助平台及暫託服務。除了透過六十多個服務單位支援,更設立了七間家長資源中心(四間為社署津助,三間為自負盈虧),專為照顧有特殊需要人士提供家庭支援。現時全港共有十九間由社署津助的家長/親屬資源中心,另外有五間為自負盈虧,當中有三間由協康會自資營運。協康會區域經理陳麗芳表示,本會的家長/親屬資源中心在2022-23年度,共處理282宗照顧者情緒及心理諮詢個案,而每個中心曾提供1千至3千多次個別支援,證明家長對個別支援或輔導需求甚高。

Ad Block

倡議政府增設受資助家長資源中心

綜觀本會轄下的七間家長資源中心,當中四間由社署津助的中心服務數字(家庭會員人數:582),遠超於社署定下的服務量指標(家庭會員人數:330,而另外三間自負盈虧的家長資源中心服務數字(家庭會員人數:264),亦貼近社署中心津助中心的服務量要求(家庭會員人數:330),可見照顧者對服務需求大。礙於資源及人手所限,自資的家長資源中心未能提供等同受津助的中心名額,本會促請政府增撥資源,參考地區需要、該區家庭社經背景、SEN學童/人士人數、地區面積/範圍等增設受資助的家長資源中心,並設立網上平台及透過其他渠道宣傳,讓不同地區的照顧者更易得到支援。

Ad Block
協康會區域經理陳麗芳表示,家長對個別支援或輔導需求甚高。

協康會區域經理陳麗芳表示,家長對個別支援或輔導需求甚高。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