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4-01-29 12:00:00

吹風腳痛疑風濕? 盤點5個冬天保護關節方法 墊高膝蓋都有用!

分享:
吹風腳痛疑風濕? 盤點5個冬天保護關節方法 墊高膝蓋都有用!

吹風腳痛疑風濕? 盤點5個冬天保護關節方法 墊高膝蓋都有用!

香港近期氣溫急降,不少人受涼時都有關節酸痛的情況,這樣有機會與關節磨蝕有關。以下就盤點5個冬天保護關節的方法,只需簡單改善日常生活習慣,關節便可免受傷害!

保護關節|少騎單車/電單車

秋冬季天氣乾燥又寒冷,而騎單車或電單車時,雙腿會長期處於彎曲及靜止的狀態,再加上冷空氣一直吹拂膝蓋,容易令寒風入骨,侵蝕膝蓋關節,造成血液不循環、酸痛等問題,長期便有機會引起風濕痛,因此建議有騎單車或電單車習慣的人士,在寒風刺骨的日子應盡量避免騎乘,或是使用護膝來保護關節免受寒風侵害。

騎單車或電單車時,腳步會長期處於屈曲狀態。 穿短褲騎車令關節的磨蝕更加嚴重。 建議穿上護膝或長褲才騎車。
Klook.com

保護關節|減少穿着短裙短褲

不少人喜歡在冬天穿着短裙短褲以便配搭衣服,但若經常在寒風刺骨的日子穿着短裙短褲,容易讓關節入風,當關節經過磨蝕後便容易出現風濕痛、關節炎等症狀,因此最好避免在冬天穿着短裙短褲。如果真的需要穿着的話,建議穿上絲襪或打底褲來保護雙腿。

不少人在寒冷的冬天仍然喜歡穿着短裙或短褲。 這樣卻容易令關節受到寒風侵蝕。 建議最好還是穿着長褲或長裙做好保護。

保護關節|下肢鍛鍊 

如果長期沒有活動身體,關節的肌肉力量便會流失,因此可以趁着午後天氣晴朗的時候適當運動,例如散步、慢跑等,通過運動來增加關節肌肉力量,從而促進下肢血液循環,讓關節組織得以鍛鍊。天氣特別寒冷的時候,則可以進行足浴或浸腳,同樣有促進下肢血液循環的效果。

Ad Block
午後散步可以做到下肢鍛鍊的功效。 慢跑同樣有助促進下肢血液循環。 足浴有效溫暖全身,促進血液循環,對下肢鍛鍊亦有一定的幫助。
Klook.com

保護關節|避免進行磨損膝蓋動作

雖然運動有助下肢鍛鍊,促進關節健康,但行山、下樓梯、蹲立等動作都容易增加膝蓋關節的負擔,從而對膝蓋造成磨損,因此應盡量避免進行背磨損膝蓋的動作,運動時亦應以安全為主。如果有爬山或走樓梯的運動習慣,建議最好使用行山杖輔助,讓力量不會集中在膝蓋關節,以減輕膝蓋負擔。

不少港人都有行山的習慣。 建議最好使用行山杖輔助。 下樓梯的動作容易損害關節。

保護關節|墊高膝蓋 

如果膝蓋經常處於屈曲的狀態,不但會影響雙腿的血液循環,還會令膝蓋關節容易疲勞酸痛,加速關節老化,因此建議可以利用枕頭墊高雙腿,以改善膝蓋屈曲的問題,讓血液得以暢通。

Ad Block
坐姿不正確、長期站立或坐下等都會令下肢的血液不暢順,甚至會影響關節健康。 墊高雙腳有效幫助血液循環。 對於孕婦而言的功效更大,有效幫助舒緩懷孕對關節造成的壓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