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12-21 21:00:00

告別失眠|日夜顛倒難入睡?整合5個快速入睡貼士 建立睡覺儀式感好重要!

分享:
告別失眠|日夜顛倒難入睡?整合5個快速入睡貼士 建立睡覺儀式感好重要!

告別失眠|日夜顛倒難入睡?整合5個快速入睡貼士 建立睡覺儀式感好重要!

近年不少人都有日夜顛倒的壞習慣,早上起不來,晚上又報復性熬夜,令到晚上入睡變得更困難。以下就整合5個快速入睡貼士,讓大家可以輕鬆入睡,趕走疲勞,重拾生理時鐘!

Ad Block

快速入睡貼士|白天進行適量運動 

不少人因為工作或上課,白天的時候都比較少運動,晚上亦習慣性熬夜,而身體缺乏運動時,便變得更難入睡,令失眠的問題加劇。因此建議在白天的時候進行適量的運動,例如以走樓梯代替坐電梯,走路代替搭車等,讓身體充實地運動,晚上的時候身體便會感到疲倦,這樣便會更容易入睡。

平日可以走樓梯代替坐升降機。 家中有寵物的話還可以一起去散步。 趁着假日去行山也是不錯的選擇。

快速入睡貼士|睡前遠離電子產品 

大部份人其實都有睡前使用電子產品的習慣,例如電話、平板電腦、電腦、電視等,而睡前使用電子產品會令大腦處於興奮活躍的狀態,因而較難入睡。再加上使用電子產品會有上癮的問題,通常都會忘卻時間經過,不知不覺便會熬夜使用,令睡眠時間縮短。因此建議睡前最好用其他活動代替電子產品,例如看書、做手工等,讓大腦處於放鬆狀態,增加入睡效果。

不少人都喜歡在睡前使用電子產品。 投影機亦盡量不要觀看。 睡前應盡量遠離手機。

快速入睡貼士|建立睡覺「儀式感」

睡覺前可以進行一些具有「儀式感」的活動,讓身體養成習慣,例如浸腳、拉筋、擦身體乳、按摩等,進行這些活動後建議立刻就寢,當慢慢變成習慣後,對於大腦來說便是代表睡覺的暗示,從而可以快速入睡。此外,還可以限制自己只在睡眠前換上舒適的睡衣,穿着舒適的睡衣對於身體來說亦是一種代表睡覺的暗示,令大腦更快進入睡眠狀態,因而可以快速入睡。

Ad Block
睡前浸腳可以幫助入睡。 換上睡衣可以暗示身體準備入睡。 擦身體乳不但可以作為入睡前的儀式,還可以為乾燥的肌膚補充水份。

快速入睡貼士|調整姿勢+ 冥想法 

睡眠姿勢不當亦會影響入睡的時間,除了選擇最適合自己入睡的姿勢外,建議可以使用右側臥的睡姿,令到全身肌肉筋骨放鬆,不但可以消除疲勞,還可以保持血氣暢通,方便入睡。同時可以進行冥想法幫助入睡,首先將大腦放空平躺在床上,讓雙手自然地放在身體兩側,然後將注意力放在腳尖,腳尖向後放用力堅持1分鐘,之後再向前勾起腳尖再堅持1分鐘,當循環做3至5次後,身體便會感覺到睡意。

建議選擇最適合自己入睡的睡姿。 如果還是輾轉反側不能入睡,建議可以向右側臥。 選擇適合自己的寢具十分重要。

快速入睡貼士|調整呼吸:4-7-8呼吸法

除了睡眠姿勢外,呼吸亦會影響睡眠質素,如果長期處於急促的呼吸,身體便會較難入睡。建議可以4-7-8呼吸法來調整呼吸,先用鼻子吸氣4秒,再憋氣7秒,最後呼氣8秒,當循環做3次後便可以感受到睡意,讓身體處於舒適放鬆的狀態,加速入睡的時間。

Ad Block
呼吸習慣亦會影響入睡。  4-7-8呼吸法在日本和台灣都大受歡迎。 調整呼吸後入睡便會變得更加容易。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