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3-11-26 14:00:00

味美道來|灣仔上海三六九飯店 開業六十年 堅持樣樣由零做起 製岀滬菜真風味!

分享:
味美道來|灣仔上海三六九飯店 開業六十年 堅持樣樣由零做起 製岀滬菜真風味!

味美道來|灣仔上海三六九飯店 開業六十年 堅持樣樣由零做起 製岀滬菜真風味!

每次經過上海三六九飯店時,都會被其黑底白字的招牌吸引著。往玻璃窗內望一望,只見牆上的手寫餐牌和佈好了紅布的圓枱,都令人感受到懷舊的氣息。於上世紀六十年代開業至令,「三六九」經歷三代的交替,也見證了著灣仔區的變遷。而儘管時代更迭,似乎只有這間老上海飯店的人情和味道仍舊。

 

而儘管時代更迭,似乎只有這間老上海飯店的人情和味道仍舊。(攝:釗)

而儘管時代更迭,似乎只有這間老上海飯店的人情和味道仍舊。(攝:釗)

老上海風味

推門而入,左手邊的不銹鋼櫃便放滿了每天新製的各款上海涼菜,聽第三代接手人戴康富(阿富)說,當中不少已是坊間早已失傳的菜式,「好似蘭花豆腐乾咁,外面基本上係失傳,因為做嘅過程非常難同繁複:要風乾佢先再炸再煮再浸,整一盤成碼要兩三日,所好少人咁傻去做。」除了坊間少見的涼菜可以在三六九找到外,一些從未見過的滬菜亦可在菜單上找到,就例如以十多條青魚的肝、冬筍蠶豆爆炒而成的炒禿肺。「有啲菜式依家啲人已經唔識嗌,要老輩嘅上海佬先識,所以有啲菜我哋都保留返喺菜單到,啲熟客想食早啲打過嚟講聲就得。」三六九的時光仿佛都濃縮在枱上的紅色餐牌中。

 

(攝:釗) 三六九飯店多年來的價格親民,味道正統,是不少街坊的上海飯堂。(攝:釗) 黃鱒糊正宗做法是:起鑊後在中間放上一大羹蒜,再以滾油灒下去,這樣岀來的味道才惹味香滑。(攝:釗) 燻魚要先醃製,後以赤醬入味再炸並掛糖,之後要反覆再炸至酥脆。(攝:釗) 咖喱魷魚是三六九的招牌涼菜,是第一代的師傅平衡了港人和滬式口味後的創作。(攝:釗)

秘製濃油赤醬六十載

除了在菜式上保留傳統做法外,三六九亦堅持自家調製所有汁醬。只因滬菜的精粹就是「濃油赤醬」,「我哋每一個菜式平均有五六種醬汁去煮,每一種拎咗返嚟之後師傅都要再去調味,所有先會有變化,好似啲醋、豆瓣醬、磨豉醬都係以為第一代人試準個音一直傳落嚟,所以岀面應該揾唔到我哋嘅味道。」難怪當日已是落場時間去做訪問,但仍有不少客人打來叫外賣。甚至有些是因朋友久違回港,要馬上打包一盒燻魚去探望,可見三六九的秘製醬汁留住了不少客人的胃。

 

除了在菜式上保留傳統做法外,三六九亦堅持自家調製所有汁醬。(攝:釗)

除了在菜式上保留傳統做法外,三六九亦堅持自家調製所有汁醬。(攝:釗)

家人齊心經營

雖然店舖現在主要由阿富主理,但父親戴德仍是會回天來店裡坐坐和街坊吹下水,更會幫忙檢查一下來貨的質量。阿富笑著說:「佢日日喺屋企都會悶㗎,不如嚟舖頭同客人傾下計仲開心。」他後來亦表示小時候父親帶他來店,他便自己偷偷幫忙去揀芽菜,「細細個要喺度打工㗎,有時仲會自己去偷啲涼菜食,篤下啲大閘蟹。」所以阿富亦十分樂意接手店舖,認為這早已是他人生的一部分。「咁阿爺阿爸辛苦做落嚟嘅嘢,點都要做傳承落去。唔淨係我㗎,我表哥同姑丈都一齊幫緊手,我都係見到有乜嘢要做就做多步。」做多步這三字看似容易,但由樓面、廚房到收銀都看得見他們的身影。

 

Ad Block
阿富(右)和Jimmy(左)除了一起負責打點店舖的日常外,更負責點心類的餡料。(攝:釗)

阿富(右)和Jimmy(左)除了一起負責打點店舖的日常外,更負責點心類的餡料。(攝:釗)

難忘街坊支持

一代傳一代,所以不少街坊都是看著阿富長大的,他亦十分難忘這一群街坊的支持。「以前可能兩公婆嚟食,依家有啲移咗民,返嚟香港仲帶埋仔女孫仔嚟食。」阿富表示最開心就是這群街坊說他們的味道仍舊。「開咗咁耐,總會有啲低潮,但係唔緊要,最重要我哋做返好自己嘅味道就得。」看著店內一枱枱的客人,不論是只叫一碗麵還是大排宴席,三六九上下都總是親切的招待著。可見除了味道仍舊外,人情亦常在。

上海三六九飯店

灣仔柯布連道30-32號地舖

電話號碼:25278611/25272343

 

傳統小籠包其實麵皮要厚,因過往物資匱乏,所以人們要求食物要飽肚。(攝:釗) 阿富過往亦於英國工作過,但對自己回港接手三六九的決定表示是無悔並快樂的。(攝:釗) 包小籠包需要兩位師傅,一位負責製皮、一位負責包。(攝:釗) 不論是只叫一碗麵還是大排宴席,三六九上下都總是親切的招待著,可見除了味道仍舊外,人情亦常在。(攝:釗)
Klook.com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