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06-17 18:09:23

味美道來|紅磡平民價食米芝蓮 26年街坊小店 熱辣粢飯即叫即包 兒子為父親辭職接棒傳承

分享:

豆漿、粢飯,誰沒有吃過?紅磡明安街有間上海粢飯小店叫滿堂樂滬京風味,由盧氏一家人主理,開業廿六載,作風低調,靜靜伴隨街坊的生活。直至今年一月,米芝蓮公佈賽果,滿堂樂榮登必比登推薦,一時之間小店聲名大噪,成為全城熱話,從此不再平凡。

買少見少即包上海粢飯

掛牆的菜單上寫著各樣的傳統荳品和湯麵,初次來訪,先要試試被米芝蓮點名推介的栥飯,內裏大有乾坤上海栥飯( $25),用的是泰國糯米,飯粒纖長顏色亮白,需預先浸泡數小時才蒸熟,煮至香口軟糯後再包入新鮮炸油條、紹興炸菜和本地出品的肉鬆。「我們好在能即叫即包,一個都不會預先包好。預先包製的話,糯米太熱會令油條和肉鬆變軟,令油份溢出,味道會變差。」老闆盧先生說。看他示範包製粢飯,先以左手為重心捧著燙手的糯米飯糰,逐樣材料一一添放在內,然後雙手左翻右翻,不消數十秒,就捲出一個熱辣上海粢飯。說得簡單,但吃進口中,全都是功夫,糯米香軟卻粒粒分明,油條保持到剛炸起時的香脆乾爽,肉鬆鹹中帶甜,配合榨菜獨有的醃漬鹹味,每一款食材都平衡得宜。

上海栥飯( $25) 雙手左翻右翻,不消數十秒,就捲出一個熱辣上海粢飯 開業廿六載,作風低調 用的是泰國糯米,飯粒纖長顏色亮白

北方口味番茄酸辣湯

酸辣湯($28)也與別不同,重點是放入番茄煲煮。「香港較少人放番茄煮湯,但其實北方人、包括北京的酸辣湯都有人會加入番茄。番茄的好處是可以改變湯的味道,比較好味。」老闆解釋說。的確,店家煮的酸辣湯除了一般木耳竹荀的爽脆外,更夾雜茄塊,湯汁微辣,份外酸香順喉。想食得更地道?就要試試鹹豆漿。將每天新鮮煮製的香滑豆漿,伴上銀蝦仔乾、炸菜、蔥、油條和豉油,用料豐富,蝦乾味氣味鹹鮮,倍添口感,令人愈食愈起勁!享用時經湯匙攪拌後更會撞出像豆花般的浮物,豆香更為突出。店內每款食物看似平凡,但見微知著,老闆事事講究用心,這大概是他們獲得米芝蓮獎項青睞的關鍵。

酸辣湯($28)也與別不同,重點是放入番茄煲煮。 想食得更地道?就要試試鹹豆漿。 老闆盧先生今年六十有多,但堅持每日一大早就回店開檔

兒子為父親辭職接棒傳承

現在通常六時左右就回來煮豆漿、蒸栥飯,一直不停工作,準備麵條等等......」老闆盧先生今年六十有多,但堅持每日一大早就回店開檔,工作至晚上十時才離開,幾乎年中無休。兒子Jason有見及此,近年便開始用自己的下班時間到店舖幫忙打點,希望能減輕家人的負擔。後來滿堂樂獲獎,吸引很多客人專程來排隊想一試平民米芝蓮的滋味,變相令店舖的工作量大增,於是Jason就索性辭工,決心一家人拍住上。「他獲獎我都替他高興,看到他老人家都做了這麼多年,有他自己一直在堅持的事,會開始想到底需要幫他傳承下去嗎?所以最後我就回來試試,看看能不能做到。」Jason說。

滿堂樂滬京風味
地址:紅磡明安街4號地下

盧氏一家。

盧氏一家。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