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3-09-29 17:21:41

味美道來|香港首間酒店中菜廳粵軒 傳承粵菜精粹九十載

分享:
今年正值六國酒店九十周年,粵軒推岀一系列的懷舊菜單及懷舊點心。

今年正值六國酒店九十周年,粵軒推岀一系列的懷舊菜單及懷舊點心。

六國飯店於1933年落成,1951年翻新後更設立了「粵軒」,成為香港首間擁有中菜廳的酒店。而今年正值六國酒店九十周年,粵軒推岀一系列的懷舊菜單及懷舊點心。這天便有幸聽總廚馬榮德師傅向我們訴說六國的歷史和對傳統粵菜的態度。

 

如此具有歷史意義的六國飯店,更成為英國作家書寫《蘇絲黃的世界》的背景,同時也見證了灣仔的滄海桑田。(攝:林俊源) 這天便有幸聽總廚馬榮德師傅向我們訴說六國的歷史和對傳統粵菜的態度。(攝:林俊源) 六國飯店於1933年落成,1951年翻新後更設立了「粵軒」,成為香港首間擁有中菜廳的酒店。(攝:林俊源)

本港首間酒店中菜廳

步入六國酒店時便可感受到其歷史底蘊:正對大門的黑白舊照,展岀過往樓高七層的六國飯店,便已是灣仔區最高的建築物了。粵軒更分享了七十年前的手寫餐牌,當時一碗「蟹黃大翅」只售七元,但在「斗零大過天」的年代來説已是天價。聽馬師傅説當時不少名流大班都會以在六國飯店設宴為榮,更和對岸的半島酒店相映成輝。「嗰陣告示打道一岀就喺海,有啲粵語長片睇到胡楓,佢就喺我哋門口落船。」馬師傅更打趣道有時伙記在海邊走著走著不岀聲,便可能是掉落海中。

 

粵軒更分享了七十年前的手寫餐牌。(圖片來源:六國酒店提供) 馬師傅説當時不少名流大班都會以在六國飯店設宴為榮,更和對岸的半島酒店相映成輝。(圖片來源:六國酒店提供) 當時一碗「蟹黃大翅」只售七元,但在「斗零大過天」的年代來説已是天價。(圖片來源:六國酒店提供)

不惜功本傳承正宗製法

當在已有半世紀粵菜經驗的馬師傅說起懷舊菜時,可謂是滔滔不絕:「懷舊菜喺六國酒店一直係主打,可以做到咁耐都係多得一班老主顧嘅支持,同埋都想一直保持粵菜嘅懷舊滋味,俾更多年輕人知道。」因此粵軒這次的懷舊套餐中特設了起源於七十年代的「碧綠窩燒鮑甫」。所謂「窩燒」是要以焗爐高温燒一層皮岀來以保持鮑魚的熱度,製法繁複故增加了時間和人手的成本,所以這菜式與其他懷舊菜一樣都近乎絕跡。「但係唔可以話覺得難做就唔去做,我想要客人知道以前嘅菜式係點做岀嚟的,個正宗嘅做法係點。」馬師傅認真地說。

 

馬師傅除致力推廣傳統粵菜外,更承先啟後地改良粵菜令其變得健康入時。(攝:林俊源) 馬師傅亦有因應時代去改變,例如過往懷舊菜口味較重,在現代人更追求健康的情況下,他便要在懷舊菜的基礎上去烹調。(攝:林俊源) 台山蟹砵要以熱油澆熟以做到有焗的效果,而鬆化的蛋混合了蟹和豆豉的香氣,十分惹味。(攝:林俊源)

中食西擺難呈粵菜真味

談及現時不少新派粵菜崛起,而馬師傅亦十分持平地說岀自己的意見。「中食西擺唔係話唔可以,但係粵菜嘅精粹係要夠熱,你要有煙俾客人聞到嗰陣香味先得,所以如果你好花時間去擺到好靚,相機食先,咁就得不償失喇。」難怪不論是點心還是大菜,未見菜式前便已感受到其誘人的香氣。「就算擺到好靚,如果冇咗粵菜嘅原素,就唔知你係中定西,所以喺汁醬上一定要有中式元素,好似南乳、蝦醬、蜆蚧等。」馬師傅亦直言隨著時間流逝,前面的食物太多了,人不會回頭去看懷舊的食物,所以傳統的味道一定要保留下來。

 

Ad Block
馬師傅認為粵菜的精粹是「熱」,要有煙讓客人聞到香味才可,如果好花時間去擺碟,「相機食先」就得不償失了。(攝:林俊源) 難怪不論是點心還是大菜,未見菜式前便已感受到其誘人的香氣。(攝:林俊源) 八寶鴨要先去骨刷醬風乾後,釀入蛋黃、蓮子、黑豆等八種配料後再炸後蒸,最後更要淋上汁醬。(攝:林俊源)

精益求精 實事求事

後來馬師傅亦笑言自己有很重的「職業病」,有時看到其他菜系的烹調方法有好的地方時他便會學習。「所以我好鍾意比賽,去放大眼界,吸收人哋嘅好,西餐嘅慢煮,我哋以前真係冇,咁你學識咗,擺到粵菜嘅原素入去咁你就可以成功。」馬師傅亦有因應時代去改變,例如過往懷舊菜口味較重,在現代人更追求健康的情況下,他便要在懷舊菜的基礎上去烹調。「唔會有最好㗎,只會更好,有更多進步嘅空間。所以我成日同同事講,最緊要有心,就自不然有問題,最好要係『問題男仔』。」馬師傅這一份謙虛學習的心,相信令粵軒走得更遠之外,還能陪養岀「問題多多」的生力軍去傳承他對粵菜的態度。

 

馬師傅愛參加比賽,務求多開眼界和學習別人的優勝之處。(攝:林俊源) 後來馬師傅亦笑言自己有很重的「職業病」,有時看到其他菜系的烹調方法有好的地方時他便會學習。(攝:林俊源) 馬師傅日常在廚房愛與同事説笑,毫無架子。(攝:林俊源) 鴨腳扎 $60 (攝:林俊源) 蜂巢芋角 $60 (攝:林俊源) 鮮蝦銀針粉 $118  (攝:林俊源) 蛋黃麻蓉包 $60  (攝:林俊源) 雞球大包  $60  (攝:林俊源) 娥姐粉果 $60  (攝:林俊源) 所以粵軒的菜式也便一直保持著傳統的風味,就好像他們遠近聞名的叉燒,便是一直保留傳統做法燒兩次,使其肉質焦香有彈性,是坊間絕無僅有的味道。(攝:林俊源) 黯然銷魂飯套餐  每位$388 (兩位起/需預訂) *10月6日開始售賣,現正接受預訂(攝:林俊源)
Ad Block
Klook.com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