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3-03-22 12:30:00

女生護膚|嚟M都可以護膚? 教你月經週期護膚法 28日分4個時期進行護膚

分享:
女生護膚|嚟M都可以護膚? 教你月經週期護膚法 28日分4個時期進行護膚

女生護膚|嚟M都可以護膚? 教你月經週期護膚法 28日分4個時期進行護膚

一般而言,正常的月經週期分為28日,當中包括月經期、濾泡期、排卵期和黃體期,而在整個月經週期中,不同時期的皮膚狀態都不同。以下就介紹4個月經週期及對應的皮膚狀態和對策,讓大家可以對症下藥,令皮膚保持最佳狀態。

Ad Block

經期護膚|月經期(第1至7日) 

不少人在月經期間都有皮膚變差的感覺,這是由於月經期間雌激素與黃體素的分泌急劇下降,令身體血液循環變差,皮膚的新陳代謝亦因而減慢,因此皮膚會變得乾燥暗啞,同時容易敏感,護膚的時候便需要更加注意。在月經期間,建議可以比平常多用保濕面膜,或使用具有高保濕效果的護膚品,同時需要避免使用去含果酸、酒精或香料等具刺激性成分的產品,以免加劇敏感問題。

不少人都會在月經前開始便感受到皮膚變差。 月經期間皮膚會比較乾燥,因此建議可以隔日敷面膜進行保濕。 同時建議使用具有鎮靜功能的護膚品,改善容易敏感的狀態。

經期保養|濾泡期(第8至14日) 

當月經準備結束後,皮膚便會開始進入濾泡期,濾泡期期間亦有可能與月經後半期重疊。由於經期後的一星期雌激素分泌會開始進入高峰期,皮膚的狀態亦會變得穩定,甚至進入最佳狀態,不但光滑細嫩,氣息亦會變得精神紅潤。由於這段時間皮膚吸收養分的效果特別好,因此建議可以進行深層修護及補充養分,例如清理黑頭粉刺、去角質、進行抗老化保養等,改善在經期時變差的皮膚狀態。

月經完結後皮膚會進入穩定的狀態,這段時間化妝特別貼服,因此卸妝時亦需要多加留意。 建議可以使用一些具有深層清潔成分的潔面產品。 選用具有深層清潔效果的面膜亦是不錯的選擇。

經期保養|排卵期(第15至21日) 

其實排卵期大約只有兩日,但排卵後的一星期,身體中的黃體素分泌便會增加,肌膚狀態亦會因而轉趨不穩定,皮脂腺及黑色素的分泌亦會大幅上升,因此出油的情況便會加劇,這段時間需要特別注意相關的護膚。由於皮脂腺和黑色素的分泌上升,不但會有出油的問題,雀斑、暗啞等問題,亦會同時出現,所以這個時期應該重點在控油及加強美白淡斑,避免使用過分黏笠油膩的護膚品,改以選用具有控油成份或清爽型的保濕產品,以維持皮膚的水油平衡。

Ad Block
排卵期皮膚出油的問題會變得嚴重,因此需要特別注重清潔。 同時需要注重防曬美白。 護膚程序亦需要簡化,盡量以清爽型護膚產品為主。

經期保養|黃體期(第18至28日) 

經期前的一星期屬於黃體期,由於屬於黃體素分泌的高峰期,同時亦是皮膚的危險期。黃體素與雄性激素的結構相近,因此當黃體素分泌上升時,皮膚會變得粗糙,毛孔亦會變得粗大,容易出現出油的情況,暗瘡問題亦會因而加劇,所以這段時間需要注重深層清潔,護膚以平衡油脂作為目標。建議這段時間可以在清潔下足功夫,使用具有控油成份的潔面產品,從根本上杜絕出油問題。而日常護理亦應該以清爽保濕為主,暫時盡量避免敷面膜,以保持皮膚乾爽清潔。

黃體期的潔面護膚都應以清爽為主。 這段期間皮膚狀況特別不穩定,飲食同樣建議需清淡健康。 即使想敷面膜亦建議使用具控油成份的潔面面膜。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