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好去處
2022-08-18 04:29:02
日報

扭轉大眾觀念 構建色彩共融 讓視障人士用觸感看世界

分享:

視力正常的我們,可隨意欣賞身邊的事物和色彩,然而對視障或失明人士而言,可能很艱難才能看到朦朧的影像,甚至世界只有一片黑暗。其實只要通過訓練,視障人士一樣可以「看到」繽紛的色彩和欣賞不同畫作。現正於將軍澳MCP舉行的「LINE FRIENDS MEETS TENNESSEE LOVELESS: minini夢幻色彩世界互動觸感畫展–香港站」,展出全港首次亮相,由美國普普色盲藝術家TENNESSEE LOVELESS創作,以Line Friends minini角色為主角的藝術品,便加入了非牟利機構Beyond Vision International (BVI)為視障人士而創的「觸感色彩共融系統」,讓大家可以透過不同紋理觸感分辨不同顏色,用指尖「看」藝術品。

展覽由即日至10月2日期間於MCP新都城中心2及3期舉行,BVI創辦人及行政總裁Dr. Rico Chan指出,繼一個月前於東京舉行的第一站展出後,香港是展覽的第二站,他期望透過是次展覽讓更多人了解BVI的工作,亦讓公眾可反思藝術其實屬於所有人,視障人士亦有權利並可以體驗不同色彩。

將軍澳MCP

Dr. Rico Chan指透過「觸感色彩共融系統」,視障人士一樣可欣賞色彩繽紛的藝術品。

Ad Block

視障人士用觸感看色彩 欣賞藝術 

透過BVI開發的「觸感色彩共融系統」,將藝術作品轉化為互動觸感圖,不單讓視障人士可以觸摸畫作的形狀,並可透過8種不同紋理得知所代表的8種色彩和所表達的情緒。如冷色和暖色會予人不同感覺,冷色讓人感覺較平靜,故會以延續的線條表達,如以橫線代表綠色、波浪線條代表藍色。而暖色讓人感覺較活躍,則會以重覆的圖案,如三角形代表黃色、圓點代表紅色、菱形代表啡色等,透過觸感讓視障人士理解不同顏色的轉變。

為讓更多視障人士可欣賞藝術品,BVI會通知有合作的視障人士機構及非牟利機構,由機構組織視障人士前往「參觀」。雖然視障人士亦知自己生活在色彩豐富的世界,但他們卻看不到任何色彩,這促使BVI開發「觸感色彩共融系統」。此外,早於15年前Dr. Rico於香港參觀一位日籍失明攝影師的攝影展,讓他深受觸動,了解到視障人士亦「看」得見,自此他已想幫助視障人士去「看」清這世界。而喜愛參觀博物館的他,則於8年前的博士論文,以如何提升視障人士的博物館體驗為研究主題。

將軍澳MCP

視障人士可用指尖,透過觸感「看」到藝術品的形狀和色彩。

將軍澳MCP

利用不同線條及圖案,表達8種不同色彩和所表達的情感,提升視障人士欣賞藝術品的體驗。

盼與更多機構合作 推動色彩共融 

系統用了4年研發,但過程中面對不同挑戰,主要是大多數人都不相信視障人士可「看」見,不像他這樣「瘋狂」。故首要是說服更多人,改變他們的觀念,讓大家一同努力構建共融社會。不過,推出「觸感色彩共融系統」仍屬初步階段,還有漫長的路要走。他期望透過視障人士教育,並與不同機構,如私人企業、大型商場、學校、傳媒、藝術館和博物館等合作,讓視障人士可了解及透過系統去看世界。同時,可於公共空間展示相關資訊和藝術作品,從而讓更多人了解和引起更大回響,去推廣並為視障人士提供更多感觸色彩,欣賞藝術的機會。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