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市場資訊
2023-12-18 07:30:00

肺癌治療選擇多 合併方案發揮最大療效

分享:
肺癌治療選擇多 合併方案發揮最大療效

肺癌治療選擇多 合併方案發揮最大療效

2021年本港肺癌致死個案共4,037人,佔癌症死亡人數26.7%,在癌症家族中堪稱頭號殺手。癌症雖可怕,但隨著先進醫藥發展,治癌技術及藥物不斷推陳出新,腫瘤科醫生善用各種治癌方法作個人化治療,均有效地提升治療效果,增加病人的存活率。

數十年前令人束手無策的癌症,如今已不斷出現創新且有效的治療方法。治療方法選擇多,醫生便須考量不同因素以判斷最適合的方案。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唐美思醫生稱,首先要考量病人的癌症期數,早期癌症首選以外科手術切除腫瘤;中後期癌症可以採用放射治療(電療)及化療,或再加上標靶治療或免疫治療以加強效果。

 

按肺癌種類採取不同治療

至於佔肺癌新症近6成的末期(第四期)病人,唐美思醫生表示會按肺癌的不同種類採取不同的治療,包括化學療法(化療)、標靶治療及免疫治療等。其中佔8成以上的非小細胞肺癌,會先透過分子檢測,以次世代基因定序Next Generation SequencingNGS)找出基因突變的種類,再對症下藥,處方與該基因突變對應的標靶藥;若未能確認基因突變或未有相對應的標靶藥,便可考慮化療或免疫治療。

除了傳統的化療外,標靶及免疫治療是近年較新又較常用的肺癌療法。「標靶及免疫治療的藥物原理截然不同,以現時佔基因突變近60%EGFR為例,病人的癌細胞會倚賴EGFR分子的訊息傳遞而生長,其對應的標靶藥透過阻截受體和訊息傳遞,控制腫瘤生長速度;至於免疫治療的藥物原理,是揭發癌細胞蒙騙』免疫系統而得以進入人體的『假證件』,令免疫系統再次產生對抗癌細胞的免疫力。」唐美思醫生說。

Ad Block

 

標靶藥對應基因突變愈來愈多

各種癌症療法各有優勢,唐美醫生認為新療法未必比舊的好,醫生會根據病人的病情,選擇最合適的治療方案,十分個人化;也可以合併不同的療法,例如以化療藥物配合免疫治療藥物,數據顯示能夠加強治療效果。病人或許會擔心藥物用得愈多,副作用反應愈大,其實醫生會按情況調整劑量,而且現時已有紓緩副作用的配套藥物如止嘔藥、增白血球藥等,病人毋須太抗拒治療癌症藥物。

唐美思醫生十多年前有位中年男病人,確診肺癌後採用第一線化療藥物及標靶藥治療,病情得到控制。惟數年後療效開始下降,便處方第二線化療藥,數年間接受了108個化療療程,開始出現抗藥性後經基因突變檢測確定為ALK突變,便轉用標靶治療,前後存活期達10年。「可惜當年標靶藥物未如今日的先進;否則這位病人可能存活更久。但未來標靶藥可對應的基因突變種類應會愈來愈多,相信癌症病人的存活率也會愈來愈高。」

Ad Block
臨床腫瘤科專科唐美思醫生

臨床腫瘤科專科唐美思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