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04-30 16:00:00

把悲傷留給電影|做成龍第一個私人助理 導演陳德森:待我猶如親弟

分享:
把悲傷留給電影|做成龍第一個私人助理 導演陳德森:待我猶如親弟

把悲傷留給電影|做成龍第一個私人助理 導演陳德森:待我猶如親弟

我媽有一天問我,你覺得自己適合做藝人的私人助理嗎?

我跟我媽說,跟助理編導應該沒什麼大分別吧!

事緣是成龍大哥剛拍完《蛇形刁手》和《醉拳》,紅得發紫的他實在需要一個私人助理來分擔經理人陳自強的工作,因為母親是陳自強的麻將搭子,所以他隨即想到和成龍大哥年紀相若的我,我們只是相差四歲而且我也懂影視行業的工作。我當然非常願意接受這份新挑戰,更何況離開麗的電視的主要原因,就是希望加入電影圈學做電影導演,而那個年頭的成龍大哥在電影界炙手可熱,而且他接下所有片子都會是大製作。學當導演這條路不是更容易嗎?但卻事與願違……

Ad Block

首個香港電影明星私人助理

記憶中那個年代的大明星都只流行帶傭人進組,她們負責奉茶倒水,另外像李小龍會有經紀人,但如果說正正式式的私人助理,成龍大哥該是第一人,而我就成了香港電影界第一個大明星助理。還記得第一次到嘉禾電影公司見成龍大哥時的情景,他見面第一句跟我說:「大家都稱我做Jackie,你以後也跟著這樣叫我。」

當年的成龍才24歲很年輕,我想叫英文名Jackie是比較洋氣吧!從言談間,成龍知道我在台北生活過,也能操流利國語,而且曾當過編劇及助導,覺得我很適合幫他,他告訴我因為他小時候在于占元師傅〔注1〕的戲班學校沒什麼機會讀書,幾乎只有小一程度,所以需要有人給他讀劇本,然後幫他寫讀後感!但他憑後天的努力學習中英文,就算到美國電視台接受現場訪問,也可用英文對答如流!

導演陳德森於年輕時曾做過成龍第一個私人助理。

導演陳德森於年輕時曾做過成龍第一個私人助理。

待自己猶如親弟 陳德森:可說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

因為《蛇形刁手》和《醉拳》的超級成功,成龍大哥決定休息一陣子,專注籌備自己首部執導的電影《師弟出馬》,這段日子跟著他的我,天天都吃好喝好,日子過得不亦樂乎。而且當年成龍待我也猶如親弟,他買新衣服我必定可以選一件,後來他知道我想買摩托車代步但缺錢,便叫公司為我付頭款(即首期)。那時候的我可說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除了經紀人陳自強)。我記得有一次跟當年嘉禾電影的其中一個老闆蔡永昌先生〔注2〕,一同送成龍去飛機場,因成龍要出國做宣傳。大哥上飛機後蔡先生邀我一起在機場餐廳吃午餐,原因是他希望我能夠幫忙從成龍家中的一大堆電影劇本裡,抽出公司想優先開拍的劇本讀給他聽……

想想⋯⋯堂堂嘉禾電影公司大老闆邀請一個20歲小助理一起用膳?

就是一個字「飄」!

這樣快樂的日子連續過了七、八個月,終於等到成龍自導自演的電影《師弟出馬》正式開鏡……。

七十年代嘉禾片場

七十年代嘉禾片場

本文內容獲紅出版授權轉載,文章題目由am730編輯所擬。

內容轉載自:《把悲傷留給電影》

出版社:紅出版

作者:陳德森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