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3-11-14 10:38:53

抹窗神器及方法丨清潔灰塵、水垢、發霉,窗框和膠邊玻璃窗大不同 用咩工具最乾淨?

分享:
抹窗神器及方法丨清潔灰塵、水垢、發霉,窗框和膠邊玻璃窗大不同 用咩工具最乾淨?

抹窗神器及方法丨清潔灰塵、水垢、發霉,窗框和膠邊玻璃窗大不同 用咩工具最乾淨?

潔淨、透亮的玻璃窗,為家居引入陽光,令潮濕的環境帶來乾爽。但如窗戶遍佈灰塵及微粒,每當開啟窗戶時便會隨風飄進屋內,影響居住環境之餘,更會影響健康。為了迎合市場需求,市場上各具特式的抹窗工具及神器應有盡有。而近年出現的抹窗機械人更是懶人之選,可是入行門檻昂貴,功能局限等因素也令不少人卻步。其實要安全地令窗戶變得「立立令」,方法也可以很簡單,本文將會與大家分享輕鬆抹窗的方法。

一般鋁窗主要劃分為玻璃、窗框與鉸槽和膠邊三個部分,當中缺一不可。由於各部分製成原料不同,所以清潔方法也有不同。 

鋁窗的膠邊清潔方法

鋁窗的玻璃膠邊與窗框外圍上的膠邊,也會隨着年月的使用,佔上灰塵和污積,更有機會出現發霉的現象。

一般灰塵其實只需要用清水把抹布弄濕再抹走灰塵即可,如想簡單處理亦可用一次性濕紙巾替代抹布清潔,用完即棄簡單方便。如遇上污積可嘗試使用牙膏和刷子去除,污積比較頑固可加點梳打粉再作嘗試。

由於膠邊清潔不當加速老化問題,所以是絕不能使用強度較濃或帶酸性的清潔劑清潔,當中的清潔成份會侵蝕和加速膠邊的老化問題,繼而影響效能或剝落,所以使用清潔產品時務必要看清楚當中的成份。

清潔鋁窗膠邊方法,一般而言清水已足夠 清潔膠邊霉菌方法,用漂白水浸紙條,覆蓋在發霉地方 清潔膠邊霉菌方法,一小時後除去漂白水浸紙條

鋁窗窗框與窗鉸的清潔方法

一般鋁窗窗框清潔很簡單,污積都是以灰麈為主,只需要預備小量水再入少量的清潔液,用抹布 / 即棄濕紙巾沾濕拭乾一點再抹窗框便可,如遇上有些污漬已侵蝕到鋁窗框之中,可使用的水磨砂紙 (200號或以下的)。水磨砂紙質較為幼細常用於金屬表面,只需要把水磨砂紙沾濕少量水後,再在窗框的污漬上打圈,便可以把污漬有效磨走,是洗窗清楚神器之一。

致於窗鉸槽一般人清潔時也會忽略,可是這裡積藏的污積也因接觸戶外而非常之多。而窗鉸位置污積可先利用刷子在乾爽的狀態下掃走灰塵,再使用刷子添加牙膏和梳打粉把污漬刷走,便可還原清潔的效果。

鋁窗窗框與窗鉸燦清潔方法,抹布 / 即棄濕紙巾沾濕拭乾一點再抹窗 鋁窗窗框與窗鉸燦清潔方法,用刷子掃走灰塵 鋁窗窗框與窗鉸燦清潔方法,用刷子加牙膏和梳打粉刷走污漬 鋁窗窗框與窗鉸燦清潔方法,用抹布把剩餘的污漬抹走

鋁窗的玻璃清潔方法

玻璃是窗戶中面積最大的地方,潔淨度也會直接影響室內的明亮度,所以清潔玻璃是抹窗重點之一。要謹記清潔玻璃應是清潔窗戶的最後一步。而抹布也應選用不容易掉毛頭的布料,否則清潔過後毛粒沾在玻璃窗上影響效果。

清潔玻璃最常見的方法是把清潔液或洗潔精稀釋,再用抹布或抹窗工具由上而下擦拭清潔,便能把玻璃表面的污垢清除乾淨,但因為用水清潔會留有水滴的情況,所以一般會在清洗窗戶後使用窗刮把多餘水份刮走,如家中沒有窗刮,可利用舊報紙擦拭都可以收同樣之效。

Ad Block
清潔玻璃窗灰塵方法,用窗刮或舊報紙 清潔玻璃窗灰塵方法,清潔精稀釋,用抹布由上而下擦 清潔玻璃窗灰塵方法,用窗刮把多餘水份刮走

另外,重要一提的是如家中窗戶體積比較大,在清潔時應當買一些可伸縮的工具來協助清潔,切勿為了清潔窗戶而把身體伸出戶外,因一不留神便有機會發生嚴重意外,後果不堪設想。

最後,當窗戶完全清潔過後,我們應該在所有的窗鉸噴上適當的潤滑油(如W-40),以加強窗鉸的保護效能,確保窗戶開關順暢。

原文刊登於Yahoo C9.達人

Klook.com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