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3-09-26 12:30:00

便秘解決|仰臥起坐Sit Up等5個緩解運動+穴位按摩 輕鬆通便脫離困擾!

分享:
便秘解決|仰臥起坐Sit Up等5個緩解運動+穴位按摩 輕鬆通便脫離困擾!

便秘解決|仰臥起坐Sit Up等5個緩解運動+穴位按摩 輕鬆通便脫離困擾!

香港人生活節奏急促,長期作息不定時及飲食不均衡都會令到便秘(英文︰constipation)問題加劇,不但影響腸臟健康,甚至會引起皮膚、口臭、身體代謝等問題。以下就整合了5個緩解便秘的運動及按摩手法,幫助大家可以脫離便秘困擾。

便秘原因包括飲水少及壓力大(am730製圖) 便秘原因包括飲水少及壓力大(am730製圖) 便秘原因包括飲水少及壓力大(am730製圖) 便秘原因包括飲水少及壓力大(am730製圖) 便秘原因包括飲水少及壓力大(am730製圖) 便秘原因包括飲水少及壓力大(am730製圖) 便秘原因包括飲水少及壓力大(am730製圖)
Ad Block

便秘解決|仰臥起坐Sit-Up 

如果有便秘的問題,可以在睡前Sit-Up仰臥起坐,促進腸臟上下移動及腹肌活動,不但可以幫助胃部及腸臟蠕動,同時可以改善血液循環,促進消化,從而改善便秘問題。

仰臥起坐時通過拉扯腹部肌肉,有助促進腸臟蠕動。 長期運動的話還可以養成腹肌。 進行仰臥起坐時需要注意姿勢,以免受傷。

便秘解決|慢跑/快步行

不少人都有在飯後便坐下休息的習慣,但身體缺乏運動卻容易導致便秘問題,因此建議可以在飯後休息30分鐘後進行慢跑或快步行。與一般跑步不同,慢跑或快步走需要使用全身肌肉及運用腹部肌肉發力,除了可以促進腸胃蠕動外,還有助刺激消化液分泌,幫助緩解便秘問題。

飯後慢跑可以幫助消化。 除了使用全身肌肉外,重點在於腹部的肌肉運用。 建議可以與家人或朋友一起運動,增加動力。

便秘解決|空中單車 

針對腹部或腿部減肥的時候,不少導師都會建議使用空中踩單車的動作,而由於蹬腿時會對腹部造成一定的拉扯,因此有助促進腸臟蠕動,不但可以舒緩便秘問題,亦有一定的減肥效果,特別適合減肥人士。

Ad Block
空中踩單車的運動可以在床上進行。 拉伸腹部的動作有助促進腸臟蠕動 長期運動亦有養成腹肌的效果。

便秘穴位|揉搓大腸+輕按小腸

如果有便秘問題,體內邊有一定的氣體及宿便,特別在大腸位置更是有比較硬的情況出現,而用力揉搓大腸便可幫助大腸蠕動,令便秘問題得到改善。而按摩小腸位置則可幫助消化,為排便做好準備。按摩小腸的時候,應該以肚臍為中心點,在肚臍2-3cm的位置以手指指腹順時針按壓,若遇上按壓處較為硬的地方,可以適當加重力度,幫助排便暢通。

按摩大腸的時候可以更加用力。 日常補充充足的水份可以防止便秘問題。 當遇到過硬的位置,可以用力按壓。

便秘穴位|按摩結腸

腸臟的各處有各自的作用,而結腸通常是用來儲存廢物,亦即是充滿宿便的地方。當遇到便秘問題時,結腸位置通常會呈非常硬的狀態,而通過按摩結腸,便有助將宿便排出。按摩的時候建議以側臥的方式進行按摩,將身體以手叉腰側臥的形式向右躺下,左手用力按壓腰部,令結腸受到刺激,透過解決宿便,幫助改善便秘問題。

Ad Block
如果有便秘問題,結腸位置通常會呈非常硬的狀態。 多吃具有豐富食物纖維的水果可以幫助改善便秘。 西梅或西梅汁對改善便秘特別有幫助。
Klook.com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