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4-04-10 06:00:00

施永青×自然學校 大自然讓你學無止境

分享:
施永青×自然學校 大自然讓你學無止境

施永青×自然學校 大自然讓你學無止境

在約20多年前,一群年輕人滿腔熱血,思考可以為香港的孩子做些甚麼。經過多時辯論、體驗及等待,他們終在1997年確立創建同時把人本、開放、自主等教育理念互為融合的自然學校(下稱「自校」)。籌備過程中,他們碰到不少困難,尤其在資金上;幸而,自校的辦校理念深受施永青先生認同,因此贊助自校創校資金。2007年,香港首間提倡情意自然教育及自主學習的私立小學誕生了。

文:袁雅婷 攝:林俊源

 

五大辦學理念

自校校監天鳥稱,辦學理念主要分為五方面,包括情意自然教育、人本教育、自主學習、生活與學習合一及整全人格的陶養。他指,現代學校及社會教育忽視自然體驗,孩子的活力、智力及靈性備受束縛,他們極度需要大自然的陶冶與賦能,這就是情意自然教育。而人本教育方面,學校利用與別不同的評估報告封面,每份都是小朋友該學年精選的個人獨照,成為親子共同珍視的另類成績表。當經濟發展成為大部分人牢不可破的觀念,過著物質生活之餘,人們必須保持清醒,從一己的改變,點滴做起,為地球增加多一份正能量,便是自主學習的意義。學生有愛心,會拯救動物,雖然有時沒有做好功課,但卻活出真正的生命力,這就是生命教育。整全人格的陶養意旨藉著生活法庭、生活會議、生活導師制度、教師身教等方式,讓學生在生活裡學習和體驗,成為一個懂得欣賞自己及別人、富生活趣味、敢於承擔,並有能力規劃自己生活的人。

關心教育發展

天鳥憶述,在2006年時,與一眾夥伴開始籌備創辦自校,當時遇上很多挑戰,例如團隊人選、資金問題等。而其中一位夥伴從事媒體工作,更認識施永青先生,經他引薦後,天鳥等人直訪辦公室聊天,將他們的辦校理念及願望說出來,獲施生支持並資助建校資金,終於在2007年自校成功開辦。

施生表示,因為曾經任職教師,對教育比較關心。另外,以前讀書時亦對傳統學校不太適應,因此也渴望看到學生可以開心自主地在校內學習,並學到一些對人生有幫助的技能,以及更深入了解大自然環境。施生說:「我認為教育應該這樣才有價值,而不是扭曲到讓人只是追求一些為他人定出來的標準。自然學校的理念,和我理想中很多地方都接近。因此我很支持他們。」

 
自然學校的辦學理念主要分為五方面,包括情意自然教育、人本教育、自主學習、生活與學習合一及整全人格的陶養。 自然學校的辦學理念主要分為五方面,包括情意自然教育、人本教育、自主學習、生活與學習合一及整全人格的陶養。 自然學校的辦學理念主要分為五方面,包括情意自然教育、人本教育、自主學習、生活與學習合一及整全人格的陶養。 自然學校的辦學理念主要分為五方面,包括情意自然教育、人本教育、自主學習、生活與學習合一及整全人格的陶養。  天鳥(左)將紀念自然學校15周年的新書送給施生。

大自然是知識寶庫

施生還笑指,他讀書時不太喜歡學習,又住在荔枝角工廠區,故愛上山捉金絲貓、採野果吃,覺得大自然是知識寶庫。當知道自然學校會讓學生在自然環境中學習,便覺得很值得支持。他更指,年輕時很多知識其實都是在大自然中學來的,例如他在山坑捉魚,發現孔雀魚不是全部卵生,那些魚還會變性,這些知識都是書本上沒有的,使他更覺得大自然很神奇。

施生多方面幫助學校

天鳥稱,施生的支持和幫助有幾方面──首要是資金,讓他們得以運作。第二就是人際網絡,介紹一些有關係的朋友並讓學校連接政府高層,當時的教育局長孫明揚更曾到校支持及關心學校發展。第三是施生的身體力行,包括參與各種學校活動和主持講座等,給予他們很親切和很實在的支持。例如在2010年金融風暴之後,社會氣氛低迷,各方面都處於低潮的時刻,學校請施生來講「自然之道與香港出路」,講關於他在大自然學習體會到的東西,一些道理、智慧和見解。「施生很喜歡道德經,也會將當中意念現代化及應用出來,我們都覺得在那個時勢,香港需要多一些高階、高層的思維去解開當時的困局。」2010年該校亦舉辨了「樂活今秋」步行籌款,施生親身來主持開步禮之餘,還脫鞋走足全程。

 
施生主持講座。 施生參與各種學校活動。 施生為新書寫透過大自然學習的文章。 自然學校建立「中原圖書館」感謝施生資助。 前教育局長孫明揚先生(左三)和自校贊助人施永青先生(右一)到訪自然學校。

冀創辦中學部

展望未來,天鳥希望將學校辦得愈來愈好,讓多些家長學生感受到他們的品質之後,再分享推廣出去。其次是他們一直以來都舉辦籌款活動及教授實驗課程,也有對外尋求支持,希望能夠成功創辦中學部。

 
Ad Block

讓你見識「不一樣的學校」

《學校可以不一樣──自然學校:由構思實踐到未來》

編著|草原(黃顯華)、海洋(賴天慧)

「自然學校」這概念於1992年開始醞釀,至2007年創校團體自然協會與香港鄉村師範同學會合作,成立香港首間提倡情意自然教育及自主學習的私立小學—鄉師自然學校(簡稱「自校」)。

「自校」的辦學理念:

1.情意自然教育

2.人本教育

3.自主學習

4.整全人格的陶養

5.生活與學習合一

本書以辦學理念為主軸,讓讀者從多角度看到「自校」理念、實踐情況及其意義,希望啟發讀者深度思考孩子成長的身心需要,以及家長、老師、學校的教育選擇。

定價:港幣128元

推出日期:現正發售

 
《學校可以不一樣──自然學校:由構思實踐到未來》

《學校可以不一樣──自然學校:由構思實踐到未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