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旅遊
2019-10-17 13:00:00

奇琴伊察石頭記 神秘又美麗

分享:

神秘的瑪雅文化覆蓋中南美洲,墨西哥尤卡坦(Yucatán)半島上的奇琴伊察(Chichén Itzá),留下了偉大又壯觀的歷史遺跡,對喜歡探索瑪雅文化的人士,提供了寶貴的線索。
奇琴伊察曾經被譽為世界新七大奇景之一,大片空地上,聚集了豐富歷史建設遺跡,包括主角卡斯蒂略金字塔(El Castillo)、大足球場(Great Ball Court 9)、美洲豹神殿(Temple de los Jaguares)、頭蓋骨台座(Tzompantli)和戰士神殿(Temple of the Warriors)等,合成為一個悅目景區,背後流傳大量動聽故事。文、圖﹕何志光

 

全場最矚目的卡斯蒂略金字塔,雖有完整梯級,但禁止攀登。

全場最矚目的卡斯蒂略金字塔,雖有完整梯級,但禁止攀登。

足球比賽落敗,性命不保
稱為羽蛇神金字塔的卡斯蒂略金字塔,九世紀已經完成,設計上融合了瑪雅曆法概念,高24米的9層基壇,四面樓梯均可通往塔頂平台,這是祭師獻祭的地方。金字塔每邊有91級石階,合起來就是364級,連同最高平台共365之數,代表一年。另外,梯道兩邊各有9層露台,代表每年18個月農耕曆法;9層塔身又以石材鑲片,造成每一面有52個凹槽,意味農耕曆法與祭祀曆法,每52年重疊一次。金字塔地基上有羽蛇神石雕,春分和秋分時,陽光落在9層神殿上,逐漸移位,呈現翅膀狀的光影變化,如巨蛇慢慢擺動,嘖嘖稱奇。金字塔暗藏曆法,而球賽在瑪雅世界也別具意義,它並非娛樂,是向神祈求豐饒的宗教活動,奇琴伊察的大球場,是中美洲最大的,雙方球員對賽,除了手部,准許用身體任何部位,如腰、膝或臀部都可接觸皮球,目的是將它射過牆上的細小石環,難度極高,傳說敗方球員會被斬首獻祭,圍牆上有人頭及選手斷頭的雕刻,足以證明。因此,相信當時沒有人膽敢「打假波」了!要沖淡血腥畫面,可到球場中央試試小玩意,由於空曠,叫聲產生回音,相當清晰。大型遺跡尚有戰士神殿,由多根精細的戰士浮雕裝飾石柱圍繞,階梯通往神廟,頂部有查克莫(Chacmool)祭壇雕像,這個昔日盛載活人心臟做祭祀的雕像,在瑪雅文化之中,地位舉足輕重。

大足球場長逾100米,皮球要穿過牆上的細小石環,談何容易?

大足球場長逾100米,皮球要穿過牆上的細小石環,談何容易?

實用資料
簽證:持BNO或特區護照人士免簽證。查詢:2511 3305(墨西哥領事館)
機票:加拿大航空來回香港至坎昆(Cancun),多倫多轉機,機票由9,310港元起。
交通:從坎昆乘坐長途巴士往奇琴伊察,需時約3小時。
網址:www.chichenitza.inah.gob.mx

金字塔底部的巨型羽蛇神石雕。 頭蓋骨台座上有多種表情的演繹,似在訴說饒富意義的故事。 美洲豹神殿在大足球場旁邊。 戰士神殿外圍有密集的石柱陣。 骷髏頭代表生命循環,是吉祥物。 戰士神殿頂部有著名的查克莫祭壇雕像。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