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旅遊
2018-05-15 14:00:00

專人帶領深入大分縣 邊走邊吃 大野市

分享:
大分縣大野市的一ノ宮八幡宮,始建於12世紀末期。

大分縣大野市的一ノ宮八幡宮,始建於12世紀末期。

去日本,不是新奇事,但從不同角度切入,會得出非常不同的結果。當大家對日本感到很熟悉,人人都認為租車自遊行是最佳選擇,可有重新考慮參加旅行團?近日我參加了一個不同國際人士組成的團,由專業的導遊帶領深入大分縣的大野市,好像重新發現跟團的樂趣,而且體會到自遊行欠缺的深度。
文、圖:陳俊偉
( www.facebook.com/chanchunwaiwai )
 

大分縣大野市早年已被開鑿河道以便灌溉,令市內四處清水長流。

大分縣大野市早年已被開鑿河道以便灌溉,令市內四處清水長流。

學者舉辦的深度旅行團
大分縣原來有一個大野市,原來頗為有趣,值得去走一走……若不是有專業導遊帶我去看看,我的人生可能會錯過了這個地方。

日本的local tour有如恆河沙數,隨手一click就可在網上報名,集中火力主攻外國人,而又做出品質的,卻似乎數不出多少個,也許Walk Japan的名字改得好,條路也走得更順,使Walk Japan成功走進第26個年頭,還獲國家地理頻道譽為「地球上 200 家最佳冒險旅行團公司」之一。

話說26年前,Walk Japan是由兩位香港大學醉心鑽研日本的學者Thomas Stanley博士及Richard Irving教授於1992年創立,從學者的觀點出發,自不然避免陷入一般旅行團的膚淺和敷衍,只聘請具專業資格兼具品味觸覺的領隊,帶領旅客走進日本鮮為人知的角落,深入了日本的歷史與眾生相。這些冷門地方也樂得有旅行團來到,畢竟荒蕪、老化的村落與小鎮哪有錢,若有質素的旅遊業降臨,是能為地區增加收益,經濟小生意的市民固然有好處,地區政府也會多一點錢修橋整路。

Walk Japan所舉辦的旅程由數天至十多天不等,最招牌的是日本江戶時代五大官道其中一段的中山步道導賞團,由東京都徒步至京都的一段,盡覽日本最繁榮的歷史一章,另有造訪伊豆半島的珍貴地貌和大分縣的連綿山岳。由於現時該公司總部設於日本九州,所以今次我就順理成章參加了九州大分縣之旅。

大分縣有廣闊的火山地區,只有極少地方是平原,溫泉數量和湧出泉量皆是全日本冠軍,要嘆溫泉大分縣的別府溫泉、由布院溫泉都是必然選擇,但這兩個地方大家都知道了,反而較為冷門的大野市幾乎無人知曉。

 

道地的清酒文化
豐後大野市面積約603平方公里,人口卻只得四萬多,可想而知日常風景如何,一路上是高山、草地和神社。由於早年得到官方重視,市內四處開鑿出河道以便灌溉,令當地農田發展得不錯,時至今日河道除了有助耕作,也有點綴市貌和炎夏降溫的作用。

市內最耀亮的景點,是被列為「日本瀑布100選」之一的原尻瀑布,寬120米、高20米的規模,絕不是世界最偉大,但有足夠睇頭,很多市民皆以原尻瀑布為公園,平日散步做運動都以瀑布為背景。話說9萬年前,九州的阿蘇山大爆發時,火山碎屑流為附近田園地區帶來重大變化,大瀑布從此形成。欣賞瀑布的最佳地點,是瀑布前面的吊橋,從吊橋上可以看到瀑布的正面,只要不畏高和怕搖晃,就會很開心。

該市也是釀造清酒之鄉,其中一個清酒商店由浜嶋酒造合資会社經營的鷹來屋,其清酒亦以鷹來屋為品牌。該酒廠始創於1889年,到現在仍是家族經營,現由第五代人浜嶋弘文承繼產業,他亦是釀酒師,清酒系列的口味和風都由他定斷。近年在清酒界非常活躍的中田英壽,也曾到該處一訪,為向來平靜的大野市清酒業灑上點點星光。

鷹來屋的純米吟釀和純米大吟釀都十分不錯,但親身來到釀造場地,除可挑選各款梅酒、本釀造或大吟釀,也可考慮購買在街外找不到的產品,例如清酒酒粕,有普通版和大吟釀版,用來入湯、入麵、做蛋糕、做雪糕簡直具畫龍點睛效果,稀釋之後用來敷臉和敷手亦具美容作用;又例如以酒粕醃漬的梅乾,平日常見的梅乾味道太鹹或太酸,這款倒是微酸之中還帶梅的鮮味和陣陣酒香,一吃難忘,不得不掃幾包做手信。

 

綠色環保的隱世民宿
在原尻瀑布約500米之外,有一隱世神社叫做一ノ宮八幡宮,始建於十二世紀末,有說當時某位武士在鬥爭和搶地期間企圖焚毀區內的其他神社,不知何故突然被無形的力量襲擊腿部多次,使他動彈不得,武士就此認為這是他企圖侵犯神明的惡果,為求得到神明的寬恕,他把強佔過來的土地都捐出來,並在區內三個地方分別建立一ノ宮八幡宮、二ノ宮八幡宮、三ノ宮八幡宮共三座神社。

是的,日本神社真的多不勝數,有些享負盛名,有些變得很商業化,一ノ宮八幡宮倒是原原本本原汁原味的古樸,沒有太多遊人打擾也沒有太多善信供奉,以致出現一點日久失修的狀況,卻因此更見原有風味,特別適合追求自然風格的龍友拍攝。

由原尻瀑布乘車約10分鐘,可找到古民家の宿まつもと,是一間以綠色環保為忠旨的民宿,民房本身都逾百年歷史,屋主松本安雄接手後不單把屋穩固下來,亦同時保留了原有的古樸風格,室內還放置松本先生多年來收集的古老玩具和裝飾品。

這民宿的其中一大賣點,是自給自足,稻米、蔬菜、水果都盡量由屋主種植,連香港人十分愛吃的椎茸,都是由屋主在後花園親自培植,所以當我們享用由松本太太準備的午餐時,都抱著一期一會的尊重和誠意,不敢隨便浪費一條菜和一粒米,松本太太也高興於我們欣賞她的廚藝。在個偏遠的民宿,也許我們一生只去一次,但因為這頓午餐,令雙方都增添了一個難忘的回憶,沒辜負了這次旅程。

原尻瀑布被列為「日本瀑布100選」之一的著名瀑布。

原尻瀑布被列為「日本瀑布100選」之一的著名瀑布。


Info
Walk Japan

網址:www.walkjapan.com/all-tours Facebook:www.facebook.com/walkjapan

一ノ宮八幡宮的天花板原本有美麗的手繪畫,但已隨著歲月而流逝。

一ノ宮八幡宮的天花板原本有美麗的手繪畫,但已隨著歲月而流逝。

鷹來屋系列各款產品,簡單如純米吟釀已很好味。 各種自家種植的蔬菜,都放在門口處出售。 自家種植的梅子,製成梅子果凍,鮮甜美味又清爽。 古民家之宿的午餐,蔬菜和白米都是自家種殖。 九州大分縣有很多不為大眾遊客認識的步道和神社,必需專業導遊帶路。 來訪時剛巧遇上「槽搾」過程,並有幸可嘗到與酒粕分離前的酒液。 酒粕既可食用,也是美容妙品,可稀釋後用來敷臉。 一起坐下來,不看手機不看電視,專心享用一頓農家午餐。 逾百年的古民家之宿,內裡不少古舊的家居用品。 在古民家之宿的後園,松本安雄自行培植椎茸。 松本安雄自家種植的稻米,要煮時才除去稻殼。 由浜嶋酒造合資会社經營的鷹來屋,是大野市的著名清酒廠。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