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旅遊
2018-02-06 14:00:00

猶他州 奇石無雙

分享:
紀念碑谷的左Butte奇石和納瓦霍部族旗幟。

紀念碑谷的左Butte奇石和納瓦霍部族旗幟。

面積跟新西蘭相仿的美國猶他州(Utah),從北到南滿布高山深谷,總數超過四十多處的國家公園和州立公園,景致壯麗無匹,千姿百態,一星期也看不完。年初我趁公務故地重遊;從紀念碑谷開始,我按相機快門的手就沒停過。
文、圖:小驢([email protected]
嗚謝:達美航空

 

紀念碑谷的John Ford Point,是拍照熱點。

紀念碑谷的John Ford Point,是拍照熱點。

記得年多前滙豐銀行櫃員機用了一幅氣勢磅礡的峽谷風景作宣傳背景,令很多人驚豔。當時有記者向我查詢那是大峽谷甚麼方位,我笑說他搞錯了,該畫面是猶他州靠中部的死馬點州立公園(Dead Horse Point State Park)。雖然沒有正式記錄支持,但我主觀覺得猶他州是美國落磯山脈自然風光最雄偉的地方,不比大峽谷等專美,卻仍未被香港人廣泛認識。相對來說,橫跨猶他、亞利桑那兩州的紀念碑谷(Monument Valley)從上世紀三十年代就不斷出現在電影、電視裡;或者你年輕沒看過它以前在牛仔片中出現,但《回到未來》第三集或《變形金剛:殲滅世紀》大抵也有記憶。那奇石林立的荒漠,簡直成了美國西部第一代言人。筆者不是首次踏足這塊極具電影感地方,但紀念碑谷真的百看不厭;特別是蒼茫天地間至今仍保存活生生的印第安土著氣息,更使谷地魅力大增。砂岩在不同光照、天氣下幻變迥異情調,納瓦霍(Navajo,紀念碑谷印第安土著族群名字)卻瀰漫遠古神秘色彩,兩者絕配,都令當地旅遊倍添趣味。

 

日出靚還是日落靚?
攝影發燒友面對數不清如紀念碑的奇石,經常遇上這難題。我以前在不同時間來過,發覺真的不容易取捨。黃昏夕陽照得經典的左、右和Merrick等3塊Butte巨石通紅似火,背靠藍天美到不得了,但John Ford Point那邊卻陷在陰暗中,清晨則相反,所以立心拍靚相的難免要全天恭候。紀念碑谷是納瓦霍土著的保護地,進去遊覽只能繳費並循固定路線自駕遊或參加土著開辦的導賞團。我極推薦後者,好處是有當地人詳細講解之外,印第安人也會帶導賞團多看他們自家生活的Hogan泥墩帳篷,及前去自駕路徑去不到的角落。紀念碑谷除了各式怪石奇觀,沙漠裡還有幾個風蝕石拱或石窗,愛拍照的當然不會放過。想多探索土著文化的,那裡還有神秘的遠古岩石壁畫。按考據,壁畫甚至擁有萬年歷史,粗拙而有點古怪迷離的圖像,許多描寫以前印第安人的荒野生活及狩獵活動。談到生活,不少遊客來到紀念碑谷也會留宿一晚,大部分都住在最靠近景點的Goulding’s Lodge和The View Hotel。前者已有接近百年歷史,原址是昔日的西部驛站,過往很多牛仔電影來攝製,大明星亦下榻於此。古驛站建築改作博物館,其間陳設重新展視昔日情景,而大量老照片則記敘以當地為背景的電影資料。近年納瓦霍人開始發展谷地B&B,Verna Yazzie女仕([email protected])首創傳統土著泥墩帳篷住宿;來客小住一兩天,享受正宗印第安風情之餘,還可從中學習納瓦霍的文化與習慣。

 

三億年河水苦纏奇觀
鵝頸灣州立公園(Goosenecks State Park)位於紀念碑谷東北面50公里,不消一小時即可到達,所以是聯遊半天的好節目。以鵝頸為名,直接具體形容那高原景觀的特質。3億年前,聖胡安河(San Juan River)流經科羅拉多高原,與科羅拉多河匯合。其中約6公里大水經年累月切割猶他州東南角的深厚石灰岩及頁岩地層,居然形成3個狹窄而戲劇化的彎道,從高處下望,恍如巨蟒竄延深山,在寂寥郊野,景物浩大且帶點詭異。我們旅遊巴—直開上懸崖頂的觀景點;時近黃昏,筆者站在峽谷頂,山壁垂直峭,高度達千呎,下望令人心驚肉跳。但鵝頸灣奇觀如有魔力,不斷在漸暗餘暉中拉人走向岩台邊緣,貪婪用鏡頭捕捉廣角視界,稍不小心便會失足掉進深淵。鵝頸灣地帶現在還沒完全開發,四野無人,夜晚完全漆黑,反吸引觀星者前來露營。我拍罷照片,身後已出現3輛露營車,其中一幫人,更燒起營火。搭訕幾句,方知他們帶了獨木舟,準備明天走下峽谷划艇。想觀景高地並沒正式路徑下去聖胡安河,這些年輕人天不怕地不怕,誓要闖入鵝頸灣心臟方休,我不禁暗暗佩服他們的勇氣。

 

天然石橋橫空出世
天然石橋國家紀念碑(Natural Bridges National Monument)位於紀念碑谷向北走回首府:鹽湖城(Salt Lake City)的路上,從鵝頸灣州立公園開車過去,只需個多小時。天然石橋國家紀念碑是由美國總統羅斯福直接提名設立的國家保護景點,由於交通不方便,六十多年前才被外間認識。該國家紀念碑保護區包括七百多年歷史的印第安部落遺跡,和3條由古老河流侵蝕而成的純天然岩石橋,最高一條達67公尺。匆忙的遊客,可以自駕去峽谷幾個高處觀景台,居高臨下欣賞天然石橋雄姿。時間充裕的,觀景台都有下探的遠足徑,帶人前往古老土著廢墟等河谷範圍,路不難走。聽聞Owachomo天然石橋是三者最脆弱一條,石橋厚度只得3公尺,隨時有倒塌可能。為此,我們抓緊機會從觀景台走下山坡,一睹不知將來會否還看到的石橋風采。下坡路走了20分鐘到古河床,上望Owachomo如巨人,高高橫跨天際。為了趕回鹽湖城,我們只逗留一會就依依不捨離開。
在路上,同行人猛然記得另一條名為Kachina的天然石橋,有全球考古界大惑不解的神秘恐龍岩畫,大家嗟歎走寶。
我暗想,這不正是我再重遊猶他州的好藉口?

名為Big Hogan的紀念碑谷天然岩窗。

名為Big Hogan的紀念碑谷天然岩窗。

INFO

簽證:持特區護照或BNO前往美國均需簽證
猶他州旅遊網:www.visitutah.com

航班:美國達美航空有航班經西雅圖飛猶他州鹽湖城。乘坐達美航空提供Wi-Fi的航班,乘客可以免費使用包括iMessage、Facebook Messenger、WhatsApp等手機通信應用程式隨時與親友聯絡。

不畏高遊客攀上紀念碑谷Moccasin Arch岩拱。 Owachomo天然石橋。 鵝頸灣州立公園的河水急彎。 紀念碑谷的古老印第安岩畫。 紀念碑谷的晨光剪影。 Goulding’s Lodge的博物館展出大量電影老照片。 紀念碑谷印第安部族保護區的指示牌。 遊客在紀念碑谷選購印第安土產。 這堆岩石是否像駱駝? 沙漠上的毛驢。 納瓦霍泥墩帳篷裡的工藝示範。 納瓦霍印第安烤餅和燉牛肉。 天然石橋國家紀念碑的古老河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