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旅遊
2022-01-11 12:30:00

九道菜會席料理 午市慢慢嘆

分享:

現在沒有了晚市,出街吃飯的時間就更寶貴,想吃一頓像樣的日本料理,除了分時段供應的廚師發辦,還可以如何精挑細選?最近於中環開業的「月山」,就按照日本人傳統文化,以吉利數字「九」打造九道菜「會席料理」,現在更於午市起供應,不設用餐時限。食材嚴守「不時不食」,無論配搭、烹調方法以至擺盤幾乎媲美懷石料理,不過當中以搭配酒品為主,氣氛就更輕鬆。文:Winki、攝:Andy Chong

■圖1■

■圖1■

■圖2■

■圖2■

「月山」(GASSAN)廚藝團隊由姊妹店「日山」(Hiyama)行政總廚黃冠華夥拍來自日本京都、擁50年廚藝經驗的日籍總廚細秀勝組成,除炮製會席料理,也提供時令廚師發辦套餐,店方特地引入有百年歷史的「日山肉舖」A5和牛、京都百年老店「石野味噌」出品的「京櫻味噌」、新潟縣的越光帶殼米及時令蔬食作食材。

會席料理以溫熱清淡菜式為主,廚藝團隊因應當天空運抵港的日本時令食材炮製出九道菜,按次序送上先付(前菜)、椀物(湯品)、向付(刺身)、煮物、燒物、揚物、酢物、御食(主食)及甘味(甜點),每完成一道菜侍應才上另一道。食客除可慢慢品嘗食材本身真味,配襯的漬物也相當有趣,如以植物「長老喜」根部染成紅白二色(日本人視兩色為吉利),呈螺旋形的甘醋漬,入口香甜如糖果,還有配搭海產享用的食用菊花漬,也非常值得細味。

另一樣值得細賞的是,店內特地打造一個珍藏日本清酒、日本威士忌及葡萄酒的「酒房」,包括獲獎無數的「銀嶺月山 純米大吟釀」,與市面罕見、有160多年釀酒歷史的清酒品牌「新政酒造」。駐店唎酒師就是從這裡為會席菜式挑選相搭配的四款清酒,每一款用上厚薄材質迥異的清酒杯,完美發揮清酒的特質。

■圖1■酒品 守破離 純米 于百万石──
具瓜果皮及青蘋果香氣,帶微碳酸,口感輕快清爽。

先付 梭子魚一夜干‧清酒白梅貝及素麵

椀物 南禪寺蒸(南瓜/車海老/百合/銀杏)。講明時令,記者早一晚還趕得及品嘗松葉蟹配白子呢!

■圖2■酒品 花邑 純米吟釀 出羽燦──帶豐沃甜美瓜果香氣,口感順滑,最適宜配搭刺身及清淡的海鮮菜式。

向付 大拖羅魚腩/海膽/牡丹蝦刺身。每天嚴選三款季節海鮮刺身,以淡丶中丶濃三個風味基礎來挑選。

煮物 北海道蝦夷鮑配山椒肝醬,鮑魚配鮑魚肝醬這個組合不是月山獨有,但卻是經驗中最好!肝醬加入有馬山椒蓉、蛋黃及醋,微酸有層次感,更去掉肝醬那種腥味。鮑魚用昆布及清酒蒸兩至三小時,腍滑得宜,配上日本防風葉,苦中帶甘。

■圖3■酒品 大信州 掟破り 純米大吟醸──帶優雅而輕柔的豆製品香氣及鰹魚高湯旨味,口感圓潤,尾韻複雜。與A5和牛配搭起來相得益彰,同時能中和油膩感。特地用上具重量感的純錫製清酒杯。

燒物 日山A5和牛,將西冷部位炙燒至三至五成熟,配上冬筍、銀杏及漬物長老喜。

揚物 北海道公魚,季節限定,以生麵包糠及紫菜粉包裹公魚炸金黃酥香。

■圖4■酒品 くどき上手Jr. White Beauty 雪女神29 純米大吟醸──具華麗瓜果香氣,餘韻有如像剛蒸熟的米飯般香甜,使用喇叭型開口白瓷清酒杯,更能充分散發清香。

酢物 醋漬九州北寄貝,以九州活北寄貝入饌,綴以兩款以土佐醋醃漬的可食用菊花,包括山形縣紫菊花和阿房宮菊花,取其季節清香味,與醋酸香融為一體;佐以自家調配的醋味噌,突出北寄貝的鮮味。

御食 九州雞湯素麵,因應御食以清淡為主,這款素麵外表也素淡得很,然而在微溫為主的會席料理中,它的「熱」還比一般湯麵的更熱。雞湯底以九州地雞殼及京蔥等熬兩小時,清而不黏,在濃濃的雞湯中啜入麵條,身心舒暢,頓覺圓滿,難怪作為最後一道主食了。

甘味 北海道赤肉蜜瓜

會席料理(由中午12時起至晚上6時供應,須預訂) $1,388起(每位)/$528清酒配對   
中環皇后大道中80號H Queen’s 19樓│3499 1427

■圖3■

■圖3■

■圖4■

■圖4■

九道菜會席料理 午市慢慢嘆

時令醋漬小肌魚壽司,冬天的小肌魚油脂比較豐富,兩片魚肉頭尾交錯相疊,令人眼前一亮。

時令醋漬小肌魚壽司,冬天的小肌魚油脂比較豐富,兩片魚肉頭尾交錯相疊,令人眼前一亮。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