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旅遊
2022-04-01 19:28:20

冷知識|二千年前已經有人食豆腐?精選全港荳品老字號 細數各地豆腐料理!

分享:
冷知識|二千年前已經有人食豆腐?精選全港荳品老字號 細數各地豆腐料理!

冷知識|二千年前已經有人食豆腐?精選全港荳品老字號 細數各地豆腐料理!

豆腐價錢低廉,卻營養價值高,​​能減少骨質流失和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加上味道溫和,能配合不同的食材和醬料做出好味的豆腐料理,例如麻婆豆腐、煎釀豆腐等等,因此不少家庭主婦都愛用豆腐為家人烹煮晚餐。不過原來豆腐這種食物已經有近二千多年歷史,而且製法不簡單,所以香港的荳品老字號越來越少,接下來讓我們慢慢細說吧。

傳聞豆腐起源於南宋?

相傳在南宋時期,淮南地區盛產大豆,附近的居民一直有飲豆漿的習慣,而當時的淮南王劉安每天早晨都會飲用一碗。某天,一次意外,淮南王劉安錯手將豆漿灑在煉丹爐旁邊的石膏上,不久石膏就被豆漿吸收,兩者合起來變成雪白滑溜的固體,不禁令人産生好奇。此時,在劉安旁邊的術士修三田大膽地嚐了一口,頓覺美味可口,於是劉安又再命人將石膏碎倒入豆漿之中,很快豆漿又凝固起來,這就成為了最先出現的豆腐。

豆腐價錢低廉,卻營養價值高!(網絡圖片) 傳聞豆腐起源於南宋。(網絡圖片)

豆腐的製作方法?

經歷二千多年,豆腐依然是我們日常生活中經常會吃到的食物,你又知道豆腐是怎樣製作嗎?豆腐的主要成份為豆漿和石膏粉,所以如果要做出豆腐,先要製作出豆漿。豆漿的製作方法大同小異,普遍先將大量黃豆去殼,清洗乾淨,放在水中浸泡,然後加水磨成生豆漿。磨好之後再要用網袋隔渣,榨出幼滑的豆漿,並放入煲中加熱煲煮。準備好豆漿,就可以倒入適量的石膏粉,攪拌成為豆腐花,最後將豆漿花倒入預先用紗布鋪好的木箱裏面,包好並蓋上木蓋,用重物壓實約5分鐘就完成。過程雖然繁複,但網上依然有很多食譜教整豆腐,而且用其他食材取代石膏粉,就加健康,有興趣的話不妨參考一下。

黃豆。(網絡圖片) 豆腐的主要成份為豆漿和石膏粉。(網絡圖片)

精選全港荳品老字號

港九有不少荳品老字號,有的只賣豆製品,有的更設有堂食,全部開業多年,真材實料,濃郁的豆香深得熟客歡心!

西灣河珍香園
開業逾60年,店舖承傳四代,主力賣石磨豆漿、豆腐花、煎釀三寶等荳品,其中炸油糍更是買少見少的傳統美食,深受附近街坊支持。

深水埗公和荳品廠
創於1893年,三度獲得米芝蓮評審推介,豆漿、豆腐花都是招牌貨,近年更推出薑汁豆腐雪糕,貼近潮流!

西營盤關興記
創立於1928年,以零售為主,賣自家製豆品,也賣醬油雜貨,豆腐、豆腐花、腐乳都是必買產品。

北角德興隆
店舖藏身於馬寶道街市之中,開業多年,豆腐、豆腐花都是每日新鮮製作,還有即煎的鍋貼和大包,味道一流。

北角德興隆。(相片來源:instagram:tastemade_hk) 北角德興隆。(相片來源:instagram:tastemade_hk) 西營盤關興記。(相片來源:instagram:hongkongunchiku) 公和荳品廠。(相片來源:instagram:jctc1010)

細數各地特式豆腐料理

中國、台灣和日本都不少特式豆腐料理,例如黑色的長沙臭豆腐、台式皮蛋豆腐等等,全部都充滿創意,很值得一試。

Ad Block
麻婆豆腐在日本的中華料理都很常見。(網絡圖片) 黑色的長沙臭豆腐。(相片來源:instagram:fatboyfitgirl_macau) 涼拌豆腐。(網絡圖片) 台式皮蛋豆腐。(相片來源:維多利亞的廚房) 煎豆腐。(網絡圖片) 百福最近推出了豆腐雪糕 。(網絡圖片)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