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旅遊
2023-09-05 13:30:14

冷知識|點解茄汁英文係ketchup唔係Tomato Sauce?由魚露變茄汁?成份唔止番茄?

分享:
冷知識|點解茄汁英文唔係Tomato Sauce?由魚露變茄汁?成份未必全部都係番茄?

冷知識|點解茄汁英文唔係Tomato Sauce?由魚露變茄汁?成份未必全部都係番茄?

為甚麼茄汁的英文名稱是「Ketchup」而不是「Tomato Sauce」?茄汁顏色鮮艷,味道酸香,不論到快餐店吃薯條,茶餐廳吃焗豬扒飯,又或是家常小菜食譜茄汁蝦碌,茄汁都廣泛應用在我們日常生活所吃到的食物上。雖然大家從小吃到大,不過原來一支茄汁背後的故事絕對不簡單,有人指茄汁起源於中國福建?接下來我們就為大家折解茄汁的秘密吧!

茄汁大家從小吃到大。茄汁大家從小吃到大。(網絡圖片) 原來茄汁最初與番茄沒有關係。(網絡圖片)

茄汁英文唔係Tomato Sauce?茄汁源於中國福建?

如果有人問你茄汁的英文是甚麼,或許你按照一般常識,都會理所當然地答是Ketchup。但你又有否想過,為甚麼茄汁明明是用番茄製成,卻不能簡單直接地叫Tomato Sauce呢?翻查歷史,據說原來早在十七世紀,在中國福建一帶就有一種叫「膎汁」(閩南語發音:kôe-chap)的醬汁出現,類近魚露,主要用作調味用途。後來航海業興盛,「膎汁」經中國海員傳入西方,其英文名字改為Ketchup,茄汁從此在國際舞台上初露頭角。

番茄5大好處。(am730製圖) 番茄5大好處。(am730製圖) 番茄5大好處。(am730製圖) 番茄5大好處。(am730製圖)

茄汁成份

「膎汁」Ketchup在英國漸漸廣為人知,亦因此得到了改良的機會,有人提出將茄汁的海鮮成分滅少,改為加入蔬菜和香料,不過當時成分依然未包括番茄。直到十九世紀初,終於有一名美國園藝科學家James Mease發表在製作過程中加入新鮮番茄,味道雖然討好,不過又因保存的技術問題,未能普及。最後在二十世紀初,大家都認識的亨氏食品公司創辦人H. J. Heinz生產出一款無防腐劑的茄汁,透過選用成熟的番茄作為原料,並加入糖、鹽、醋,延長了茄汁的保存期,過程不必使用苯甲酸,免除大眾的食安疑慮,結果大受歡迎,成為每家每户都有的調料。

全麥番茄蛋餅、番茄烘蛋、番茄炒金菇等番茄食譜

簡易食譜|早餐食厭原味粟米片?!5款特色早餐粟米片推薦 配牛奶、乳酪一流!
簡易食譜|唔使10分鐘!5款微波爐懶人食譜教學 微波爐全麥Pizza、法式麵包布甸
5款簡易氣炸鍋小食教學 脆炸南瓜、酥皮蛋撻
簡易低脂食譜|5款全麥捲餅食譜教學 芝士牛油果、韓式泡菜

茄汁歷史

直至今時今日,生產茄汁的品牌當然不止亨氏食品公司,市場上更有墨西哥辣椒口味茄汁、香草口味茄汁等等款式出現。經過多年演變和進化,茄汁的成分除了番茄還有更多的調味料,網絡上更有不少食譜教人不用番茄製作茄汁,非常有趣。

簡易食譜|5款低脂雞胸肉食譜教學 翡翠雞胸卷、涼拌雞絲蕎麥麵
夏日減脂菜單|一文分清燕麥糠 + 4款燕麥糠食譜教學 香蕉燕麥糠窩夫、朱古力燕麥糠曲奇
簡易低卡食譜|5款低卡香蕉甜品食譜教學 香蕉燕麥曲奇、焦糖香蕉班戟
簡易食譜|番茄肉醬、 青醬、白醬等4款必學萬用意粉醬 低脂又健康
韓國不只有泡菜!5款韓國小菜食譜教學 在家吃出韓國味道!
Ad Block
雞胸肉食譜|法式雞肉卷    半煎炸肉嫩番茄汁香濃    健身朋友都食得(有片) 簡易食譜|番茄肉醬(紅醬)灑上芝士粉更濃味。((instagram@ yuki_must_die) 簡易食譜|番茄肉醬(紅醬)是主角的大人和小朋友都喜歡吃肉醬意粉!(instagram@ takamasa_1113) 野餐食譜|雞蛋卷熱狗可按喜好加入砂糖、黃芥末或番茄醬等醬汁一起食用。 番茄食譜:番茄汁用來拌飯一流! 番茄食譜:無水番茄濃湯番茄湯頭十分濃郁。 番茄食譜:番茄炒金菇的口感豐富。 番茄食譜:除了番茄炒蛋外,亦可以煮成蛋餅,用作為早餐可是一流。 番茄食譜:番茄肉醬雞蛋卷的賣相十分吸引,為熱門開胃菜。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