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旅遊
2022-01-11 18:40:00

味美道來|大埔40年米芝蓮街坊茶記賣懷舊炸蛋球 新鮮美國蘋果做出爐蘋果批 貼地價$14/件酸甜清爽

分享:

華輝餐廳,在大埔屹立四十年,榮獲過米芝蓮推介,又曾成為電影取景處,外觀是典型不過的港式茶餐廳。店門旁邊是大玻璃櫃,放滿琳瑯滿目的出爐西餅,蛋撻、雞批、蘋果批、炸蛋球等,全屬自家出品,日光穿透玻璃櫃窗,金黃的批餅顯得份外酥香。如果客人願意在匆忙之中花上少許時間,來這裡呷一口幼滑奶茶,吃一口手製蘋果批,絕定會是個忙裡偷閒的幸福時刻。

我不是沙翁 店舖名物懷舊炸蛋球

初來這店,樣樣皆想試,先看到師傅由餅房捧出一大盤新鮮炸蛋球,一個個,圓滾滾,饞嘴的人看到時都不禁眼前一亮。「有很多人稱作沙翁,但我們賣的這些叫蛋球,雞蛋成份較高,沙翁則是麵粉較多。蛋球是要用優質雞蛋才能炸得鬆脆,吃起來較為香口。」老闆娘陳太太細心解釋。這一個炸蛋球,外脆內柔,表面沾滿了晶瑩的白砂糖,在炸得稍微焦香的外皮上用餐刀一切,是漂亮的蜂巢紋理,麵筋鬆軟,嚼起來滿滿蛋香,認真打量,確實和沙翁貌同實異。全盛時期,香港的茶餐廳、冰室、酒家亦曾見蛋球蹤跡,但在這樣的一個大時代,人物淡出亦是平常事,如今仍在賣的店舖寥寥可數,炸蛋球頓時成了懷舊事物。又因蛋球出現的年代久遠,所以製法古風,加上供求問題,製餅的拾師傅情願逐批慢慢做。在餅房裡,他先將粟米油和清水開爐煮滾,混入美國低筋麵粉,將兩者拌勻,其後灌入大量雞蛋,揉成軟彈的麵團。另一端準備好一鍋熱油,以湯匙將麵團分成一個個粗糙的球體,輕輕放入油鍋中低溫油炸,不時在鍋中移換位置。花近二十分鐘時間,待蛋球膨脹,泛出淡淡的金黃色時,就可以撈起晾涼,最後逐個貪婪地大滾砂糖即成,每批就只有十來個。

出爐西餅,蛋撻、雞批、蘋果批、炸蛋球等全是自家出品。

出爐西餅,蛋撻、雞批、蘋果批、炸蛋球等全是自家出品。

將麵團放入油鍋中低溫油炸。

將麵團放入油鍋中低溫油炸。

米芝蓮茶記蘋果批 酸甜清爽

華輝的手製蘋果批亦讓不少人趨之若騖,餐廳在2010年獲得米芝蓮推介後,慕名來訪的人比以前更多。他們不止新鮮出爐,還價格親民,對比動輒叫價四十元的過江龍名店,這裡賣十四塊錢一個實在便宜。「我丈夫是在大酒店出身,製法是跟外國人學。後來他將食譜傳下來,讓我們依著製作。」陳太太憶述。蘋果批何解受歡迎?方法是用傳統牛油餅皮,加入以新鮮美國蘋果、檸檬、提子乾和牛油製作的餡料,後再蓋上一層批皮,用膠叉壓印出簡單的十字花紋就能入烤爐。新鮮出爐的蘋果批香噴噴,火候剛好,餅皮酥脆而且牛油味道突出。另外作為內餡,蘋果粒口感清爽,加上檸檬令整體味道酸香,沒有英式肉桂蘋果批的甜膩,清爽的味道更適合香港人口味。「有很多人慕名而來。有一陣子因為疫情人流少,加上這些太花工夫,我們都停做。但後來遇上客人要求,說每次來到都吃不到,感到很失落,所以我們就繼續做出來。」陳太太說。既然如此,何必等到消失之時才用力懷念?大家如果有機會到訪大埔,當然要一試。

待蛋球膨脹,泛出淡淡的金黃色時,就可以撈起晾涼。

待蛋球膨脹,泛出淡淡的金黃色時,就可以撈起晾涼。

負責製餅的拾師傅。

負責製餅的拾師傅。

老闆娘陳太太。

老闆娘陳太太。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