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旅遊
2019-01-30 14:00:00

破冰尋流冰 日本 北海道網走

分享:
網走流冰以2月份為尖峰狀態。(網走市觀光協會照片)

網走流冰以2月份為尖峰狀態。(網走市觀光協會照片)

對南方人而言,冬天的皚皚白雪是相當吸引的景致,難怪冬天的北海道長期成為我們香港人的旅遊熱點;每到2月到4月,道東的流冰奇景,更吸引許多人抵着刺骨寒風,走到船上甲板欣賞。

圖文:李兆祥(www.facebook.com/what.angus.sees)
鳴謝:PEACH AVIATION樂桃航空

 

中俄夾攻 擊出流冰
道東東北海岸乃流冰出現熱點,2月更是流冰最多的高峰期。這場壯觀的隆冬自然奇景,其實「原產」自鄰國俄羅斯和中國。中俄的眾多河流匯入遠東區最大河流阿穆爾河,河水再流到北海道以北的鄂霍次克海,因遇上冷空氣而結成冰塊,隨西伯利亞吹着的北風南下漂流,稚內、雄武、紋別和網走等道東北部沿岸,成為大小厚度不一的流冰海面,蔚為奇觀;更妙的是,偶然會遇上坐冰而至的海豹及漁鷹等「動物乘客」!


年度首航「一瞥」冰姿
這刻正值1月底流冰開季時,乘遊覽道東之便來一次破冰船Aurora(極光號)之旅。這艘3層高的破冰船,有讓怕冷的遊人安坐欣賞風光的室內座位,但大部分乘客都選擇擠在「食西伯利亞北風」的頂層甲板,親眼看着流冰衝擊船身的有趣場景。因為是開季之初,流冰數目不多,站在刺骨寒風中,只能看到衝入埠頭的小量流冰。話雖小量,但也包圍了一邊船身,教我們拍照拍個不停!說實話,看流冰也要講求運氣,近十年網走破冰船的航行率為五至九成不等,即使海面流冰不絕,也可能因為天氣太差(如遇上大風雪)而不能出航。工作人員謂:「作為2019首航周,有一點流冰,又有一點日落景致,又可欣賞能取岬景色,其實也不俗。」對的,天氣和流冰不似預期,就要用好心情搭夠。
 

幸好有避風港堤的兜截,流冰才可以保留在埠頭一帶,讓我們早點欣賞得到。

幸好有避風港堤的兜截,流冰才可以保留在埠頭一帶,讓我們早點欣賞得到。

1月中開始,流冰會逐漸從北方浮游到北海道東海岸。 遇不到海豹,卻見到很愛接近人的海鷗,成為了大家Selfie的目標。 流冰糖以冰塊的形象造成,有些會加入薄荷,令人有一陣冰涼快感。 流冰暫時不多,先嚐嚐流冰啤酒和汽水一解悶氣吧。

INFO
網走流冰船

船程:約1小時(因流冰及天氣情况變更)。
價格:即日至4月3日,成人3,300日圓(約231港元)、小學生1,650日圓(約115港元)。
網址:www.ms-aurora.com/abashiri/en/
簽證:持BNO護照或特區護照前往日本均免簽證。
機票:樂桃航空由香港至大阪,單程淨票價約730港元起;從大阪至北海道釧路,單程淨票價約390港元起。
網址:www.flypeach.combit.ly/2HC4Xy1
交通:由釧路到網走乘JR北海道「釧網本線」列車,車程約3小時。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