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09-17 12:30:00

消暑|史上最熱9月! 教你4種消暑飲食對策+ 4款養生湯水食譜

分享:
消暑|史上最熱9月! 教你4種消暑飲食對策+ 4款養生湯水食譜

消暑|史上最熱9月! 教你4種消暑飲食對策+ 4款養生湯水食譜

雖然已經九月中旬,但香港的天氣仍然炎熱,市區氣溫甚至高達36度,可說是史上最熱的9月。面對如此炎熱的天氣,以下就介紹4種消暑飲食對策及4款養生湯水,讓大家可以從日常飲食中解開炎夏的燥熱。

Ad Block

消暑食物|瓜菜:清熱祛濕

大部份瓜菜都含有大量水份,具有生津潤肺、消除水腫、補水解毒、降脂減肥等作用,因此特別適合夏天食用。冬瓜、青瓜、苦瓜、西芹等都可以幫助補充水份,解決口乾舌燥的問題,更帶有利尿利水的作用,而且容易入膳,無論蒸炒焗蚊煮炸都可,屬日常清熱袪濕必備的消暑飲食。

青瓜既有消暑的作用,亦適合減肥。 冬瓜口味清新,而且容易入口,適合解決食欲不振的問題。 苦瓜的清熱解毒功效一流。

消暑食物|酸味食物:生津解渴

炎熱的天氣令人流汗不止,而身體流汗過多卻會同時造成缺水的問題,而在炎夏期間多吃酸味食品可以幫助生津解渴,同時解決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的問題,因此建議在夏天多吃檸檬、山楂、菠蘿、奇異果、西柚、番茄等較酸的水果。

夏天可以多飲用檸檬水。 奇異果既可補充水份,又可以補充維他命C。 用奇異果和橙等水果製成水果茶亦是不錯的選擇。

消暑食物|補充維他命+鉀:補水

流汗除了會造成缺水的情況出現,還會同時令身體各項營養元素大量消耗。而當身體缺乏維他命和鉀質這兩項營養元素的時候,容易造成疲倦乏力、食欲不振、精神散渙等問題,所以應該通過飲食同時補充這兩項營養元素,食用西瓜、橙、番茄、奇異果、哈密瓜、菠菜等蔬果,讓身體可以時刻補充水份,幫助回復因炎夏而消耗的體力。

Ad Block
番茄不但開胃,還可以補充各種維他命。 夏天特別適合食西瓜。 哈密瓜和奇異果都富含鉀質。

消暑食物|豆類:清熱解暑

不少豆類食物都具有清熱解暑的作用,例如綠豆、赤小豆、黑豆等,不但可以幫助解暑袪濕,還可以健脾補腎,改善因高溫而造成的身體不適。除了可以泡水飲用外,更加建議利用豆類製作各種消暑養生湯水,充分發揮豆類清熱解暑的作用。

飲用綠豆水可以消除炎夏的不適。 紅豆水亦有去濕消水腫的作用。 可以直接購買沖劑沖泡各種消暑豆水。

消暑養生湯水|赤小豆鯽魚湯 

赤小豆和鯽魚均含有健脾益氣、利水消腫的作用,因此特別適合去除夏天濕氣旺盛的問題。如果有痰多、易倦、濕氣重等問題的話,赤小豆鯽魚湯便是不錯的選擇。

 

消暑養生湯水|冬瓜薏米湯 

冬瓜和薏米都含有清熱解毒、利尿化痰、去除水腫的作用,再加入利水消腫及生津養胃的鴨子一起煮湯,便可解決夏天帶來的燥熱及食慾不振等問題。

Ad Block
不喜歡魚湯的話,可以用排骨代替。 熬煮時建議將鯽魚煎好後放入魚袋。 冬瓜薏米湯屬於夏日必備的家常湯之一。

消暑養生湯水|綠豆百合蓮子湯

綠豆百合蓮子湯屬於綠豆湯中較為常見的一款,除了綠豆的清熱能力外,蓮子和百合同樣具有去火氣、解暑的作用,因此這三款食材一起製成綠豆湯便可以將清熱的能力最大化,特別適合夏天時解暑食用。

消暑養生湯水|三豆湯

三豆湯顧名思義便是加入三種豆類,不但可以消除暑熱,還有利尿和排毒的作用,可以將暗瘡、粉刺等問題都解決。如果有濕氣重的問題,可以將紅豆換成赤小豆,火氣大的話亦可加入蓮子來增強綠豆湯去火氣的能力,讓消暑的效果增加。

先將材料浸泡約兩小時後便可以一起煮湯。 三豆湯加入三種豆類,如果沒有其中一種,可以用其他代替。 不喜歡吃湯渣的話,可以直接當飲品飲用。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