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07-29 16:00:00

消暑|清淡飲食避熱氣!五大清淡飲食原則 清淡≠唔食肉!

分享:
消暑|清淡飲食避熱氣!五大清淡飲食原則 清淡≠唔食肉!

消暑|清淡飲食避熱氣!五大清淡飲食原則 清淡≠唔食肉!

面對炎熱的夏天,除了通過開冷氣、去海灘等避暑方法,還可以透過食療來消除身體的熱氣,而最佳的去熱氣食療辦法便是清淡飲食,只要掌握五大清淡飲食原則,便可以去除身體的熱氣,清熱解暑之餘,還可以讓身體以健康的姿態應對夏天!

Ad Block

清淡飲食|注意蛋白質攝入

不少人以為清淡飲食就是不吃肉,但實際上豬肉、牛肉、羊肉等紅肉都含有豐富的肉類蛋白質,在日常飲食中特別重要。不過一般肥肉的脂肪含量較高,有機會影響清淡飲食的均衡,所以建議在清淡飲食期間盡量以瘦肉為主。而夏天期間可以瘦肉與苦瓜、絲瓜、冬瓜等清熱解毒的瓜類一起煲湯,增加消暑的效果。若果想增加清淡飲食的效果,可吃魚肉、家禽等白肉代替紅肉,既可以補充肉類蛋白質,又可以避免過多的脂肪吸收。除了從肉類吸收蛋白質外,還可以從豆類、奶類中吸入植物蛋白質,達致均衡的清淡飲食。

白肉較紅肉的脂肪含量低。 瘦肉可與冬瓜煮成具有清熱功能的冬瓜粒湯。 飲用牛奶可以補充植物蛋白質。

清淡飲食|減少用油 

如果想透過清淡飲食來去除熱氣,烹調的時候便需要減少用油,以消除腸胃中的油膩感。雖然需要減少用油,但要增加使用的品種,可以將芥花籽油、橄欖油、葵花籽油、大豆油等比較健康的油類經常替換使用,而每日用油的份量大約以25至30毫升最為理想,最多亦不可以超過50毫升,避免過分油膩導致身體不適。

需要控制每次使用的油量。 建議經常替換使用食油。 炸雞、薯條等高油分食品絕對是清淡飲食中的大忌。

清淡飲食|控制糖分吸收

清淡飲食的重點在於少用各類調味料,因此糖分較高的食品亦不可出現在清淡飲食中,除了顯而易見的甜品、汽水、手搖飲品等高糖分的食品外,白飯、烏冬、粥等經過加工的精緻澱粉同樣應盡量少吃。而這些主食可以利用玄米、紅米、番薯等含有豐富膳食纖維及血糖生成指數低的粗糧代替,不但含強烈的飽腹感,同時具有通便、減脂的作用,令清淡飲食的效果倍增。

Ad Block
應該避免進食白飯、烏冬等含有較高糖分的精緻澱粉。 可以用較為健康的玄米飯代替。 手搖飲品和甜品絕對不可能出現在清淡飲食的食療中。

清淡飲食|少鹽少辣

清淡飲食並不等於食之無味,事實上需要利用蔥、蒜等未經過加工的調味料進行調味,不但可以減少使用調味料,還可以提高食慾,甚至可以解毒殺菌。而鹽和辣椒等高鹽分或高刺激性的調味料則盡量需要避免使用,這樣才可以確保身體不會積聚熱氣或濕氣。

主要利用蔥、蒜等天然食材調味。 過辣的食品會影響熱氣消除,因此不建議在清淡飲食中食用。 煲湯時亦可以依靠食材的天然原味,只加入些許鹽調味即可。

清淡飲食|多以蒸煮方式烹調

若果需要有效地進行清淡飲食,烹調的方法變特別重要,比起油炸、煎炒等需要用到大量油分的烹調方式,清燉、 清蒸、白灼等蒸煮的方式更為健康,同時可以最大限度地保留食物的原味和營養。

Ad Block
建議盡量以蒸煮的方式烹調。 只要材料夠新鮮,即使只吃原味的食品亦十分滿足。 以蒸煮的方式可以最大限度保留食物的原味和營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