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4-04-12 17:47:00

減肥要戒白飯?!番薯、蒟蒻等7款主食 代替飯「飽住瘦」

分享:
減肥|減肥要戒白飯?!盤點7款減肥主食 代替白飯「飽住瘦」

減肥|減肥要戒白飯?!盤點7款減肥主食 代替白飯「飽住瘦」

減肥期間不少人都會戒掉白飯、麵等主食,但如果不進食任何主食,不但會影響身體的碳水化合物吸收,而且亦較難有飽腹感,容易因飢餓反彈而暴食,因此可以選擇一些低卡路里或升糖指數(GI值)較低的主食代替。以下就為大家盤點8款減肥主食,代替白飯「飽住瘦」吧!

4種經常被誤會食材|煙肉是蛋白質?(am730製圖) 4種經常被誤會食材|粟米是蔬菜?(am730製圖) 4種經常被誤會食材|青豆是豆類還是蔬菜類?(am730製圖) 4種經常被誤會食材|牛油果是水果?(am730製圖)

減肥主食|升糖指數 / GI值是甚麼?

升糖指數即「血糖生成指數」,升糖指數愈高,代表進食後血糖上升的速度愈快,低GI食物不但可以保持血糖水平穩定,同時可減少因血糖過低而導致的肌餓感及增加飽腹感,讓減肥計劃得以順利。而食物的GI值大致可分為高、中、低三個等級:

- 高升糖指數食物(GI值高於或等於70)
- 中升糖指數食物(GI值介乎56-69)
- 低升糖指數食物(GI值低於或等於55)

一般而言,白飯每100g就有356kcaL及GI值84,屬於較高卡路里及高升糖指數的食物,因此在減肥期間除了戒掉白飯外,還要找到白飯的替代品,讓身體可以低卡的情況下維持飽腹感。

麵包屬高升糖指數的食品。 港人早餐中常吃的公仔麵同樣是高升糖指數食品。 即使是看起來很健康的菜粥也屬於高升糖指數食品。

減肥主食|番薯:100g 86kcaL/GI值 54

番薯的卡路里含量較低,而且屬於低升糖指數食物,比起白飯屬於更健康的主食。而且番薯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胡蘿蔔素等營養。不但可以促進腸胃蠕動,改善消化系統,還有效增加飽腹感,減少食物攝入,從而達至減肥瘦身的功效,所以特別建議在減肥健身期間食用。

番薯特別適合作為減肥餐的主食。 放進電飯煲裏蒸熟即可。 輕鬆配搭各種蔬果和肉類製成減肥餐。

減肥主食|粟米:100g 112kcaL/GI值 55

粟米同樣屬於低卡路里及低升糖指數的食物,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以促進腸胃蠕動,而且還有效促進膽固醇代謝,加速腸內毒素排出,對腸臟健康特別有益。由於屬低升糖指數食物,所以有助增加飽腹感,而且烹調方法特別簡單,蒸熟後便可食用,十分方便。

Ad Block
粟米與番薯一樣,同樣可放進電飯煲裏蒸熟後便可食用。 油炸粟米則無減肥效果。 市面上亦有可以即食的粟米,十分方便。

減肥主食|蒟蒻:100g 8.82kcaL/GI值 17

蒟蒻在眾多主食中屬於極低卡及極低升糖指數的食品,因此在減肥界特別流行。除了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以促進腸胃蠕動、清理腸道垃圾外,由於熱量極低,特別適合注重卡路里數據的人士食用。不過蒟蒻具有通便潤腸的作用,因此亦不建議過分攝取,一天最多一餐便足夠。

蒟蒻不但升糖指數低,卡路里亦特別低,特別適合減肥食用。 同時有利用蒟蒻製作的麵條。 配搭其他健康食材可以製成不一樣的風味。

減肥主食|黑米:100g 341kcaL/GI值 55

如果想吃米飯類作為主食,可以改吃升糖指數較低的黑米,不但比起白飯含有更多的膳食纖維,而且低升糖指數有控制血糖的作用。而黑米更同時含有花青素,具有抗氧化作用,可以延緩衰老,達致美顏的效果。

Ad Block
黑米比普通白飯更健康。 取代白飯製成飯盒屬不錯的選擇。 製成飯卷食用亦較少負擔。

減肥主食|糙米:100g 348kcaL/GI值 55

除了黑米外,糙米同樣在米飯類中含有較低的升糖指數,同時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幫助腸臟蠕動,達致減肥的效果。而糙米更可以與膽汁中的膽固醇結合,幫助膽固醇排出,經常食用可以達致降血糖、降血脂的功效。

糙米飯同樣較白飯健康。 市面上亦有可放進微波爐即食的糙米飯。 配搭各種蛋白質及蔬菜可以製成飽肚又健康的減肥餐。
Ad Block

減肥主食|全麥麵包:100g 254kcaL/GI值50

香港人在吃早餐的時候雖然沒有吃米飯的習慣,但卻種愛吃公仔麵、麵包等卡路里和升糖指數都較高的食品,所以建議可以吃全麥麵包代替白麵包。全麥麵包大部分都是食物纖維,同時含有礦物質和維他命,不但含有豐富的營養,而且有助增加飽腹感,比起白麵包、菠蘿包等更健康。

Ad Block
全麥麵包比起白麵包的升糖指數低。 建議配搭其他食材在早餐或午餐食用。 製成三文治亦屬不錯的選擇。

減肥主食|綠豆:100g 329kcaL/GI值 27

如果不討厭綠豆的味道,其實還可以進食綠豆來代替白飯。綠豆中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和維他命等營養,同時其消化速度較慢,有助延長飽腹感,減少食物攝取。不過製作方法較其他食物複雜,煮食前需要提前浸泡,才可以讓身體較容易吸收。

食用綠豆前要先將綠豆浸泡。 食用時不建議加糖。 不喜歡綠豆外衣的話可去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