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特刊
2023-06-09 04:29:59
日報

望糾正傳統偏見 打破月經禁忌與迷信 孟加拉女孩身心受限 四分一要缺課

分享:

剛過去的5月28日,是聯合國訂立的「世界月經衛生日」,大家或可趁機會關注一下,發展中國家女孩要面對在香港生活的人難以想像的「月經問題」。孟加拉受傳統文化影響,月經被視作骯髒、不祥的象徵,月經羞辱令孟加拉女孩生活處處受限,不能在經期時吃蛋、不能外出、不能上學,甚至不能接觸他人等。據世界銀行在2018年進行的調查顯示,約74%孟加拉學生認為月經期間須遵從禁忌,包括不能外出、煮食及禁止食某類食品等;另外,四分之一受訪女孩指她們在月經期間缺課。

圖、文:國際培幼會(香港)

孟加拉 聯合國 培幼會

莎米亞一直以為月經是某種怪病,因為家中沒人教導她正確的月經知識,面對初經,她不知所措亦求助無門。培幼會在孟加拉推行月經教育項目,糾正莎米亞及其他女孩對月經的偏見,並提升她們對自身權益的認知。現時,莎米亞知道月經並非可怕的詛咒,而是正常的生理現象,她希望能夠透過自身的力量,建立月經友善的社區文化。

初經是每個女孩成長必經階段,但對於孟加拉女孩而言,那是惡夢的開端。15歲的莎米亞與培幼會分享指,她曾被鄉村江湖「醫生」告知月經是不祥之兆,建議她在身上塗鹽、水和煙菸草作「治療」,阻止經血再度流出。受傳統習俗影響,月經羞辱亦令女孩面臨童婚的厄運,莎米亞的外婆認為初經代表她已擁有生育能力,是結婚生子的黃金時機,希望在兩年內將她嫁出去。缺乏認識月經的教育,亦進一步加深歧視文化,莎米亞因月經而在學校受到同學們嘲諷。校園內亦欠缺合適的衛生設備,導致莎米亞因無法在校內更換衛生巾,被逼在經期時缺課。

培幼會相信透過社區教育,能夠讓女孩、男孩及家長重新認識月經,破除有關月經的迷信及禁忌,長遠地改變歧視文化,讓每位女孩得到公平和友善的對待,不再因月經感到羞辱。

聯合國 培幼會 孟加拉

教育是打破沉默及羞辱的第一步,在性及生殖健康教育課上,女孩會共同分享和討論月經問題,藉此確保她們在成長過程中了解自己的身體和權利,長遠推動社會文化變革。

聯合國 培幼會 孟加拉

培幼會為當地教師提供培訓,讓他們當地青少年及女孩提供性及生殖健康教育課,讓女孩能夠獲得月經衛生知識,保障她們的健康。

立志以女孩的力量糾正傳統偏見

莎米亞從培幼會的教育項目中重新認識月經,明白了女孩不應因月經而受到不公平對待。她亦從此立志要以女孩的力量糾正傳統偏見,讓其他女孩的健康得到保障,更期望未來能夠在社區內建立月經友善的社區文化,糾正大眾對月經偏見,改善歧視文化。

傳統文化不可能在一時三刻中徹底改變,通過教育一層層推展,我們可以合力造就月經新文化,讓更多如莎米亞的女孩不再受迷信及禁忌限制,自由自在地度過經期。請大家支持國際培幼會(香港)培幼「愛‧女孩」基金,讓我們為月經除去污名,使世界各地的女孩都能度過無憂的經期!

聯合國 培幼會 培幼「愛‧女孩」基金

現凡成為培幼「愛‧女孩」基金月捐捐助者,將可獲贈國際培幼會月經 收納袋乙個,附贈由贊助商送出的潔膚用品及茶包。(數量有限,送完即止)。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