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特刊
2023-05-05 04:30:42
日報

炎夏將臨 冷氣解封 注意清洗冷氣機 確保清潔衛生

分享:
清洗冷氣機

炎夏將臨 冷氣解封 注意清洗冷氣機 確保清潔衛生

多雨炎熱的夏季又來臨,又到了冷氣機粉墨登場的時候。疫情過後,市民愈發重視健康。特別經過數月無開機,冷氣機內部特別容易成為積聚細菌病毒的溫床,更會影響使用者及家人的健康。所以用家在開機前,宜先為冷氣機進行「大洗」。

點解要洗冷氣機?

無論是窗口機或分體機,當冷氣運作時容易將吸入的塵埃、細菌和病毒等積聚於機身內,如沒有定期洗機,細菌病毒容易經冷氣出風口排出,加上開冷氣機時室內多為封閉環境,欠缺新鮮空氣流通,容易成為病毒傳播的主要途徑,讓你和家人的健康受影響。 
冷氣機的隔塵網、蒸發器、等如積聚太多灰塵,不單會影響製冷能力和送風,用家因感到「唔夠凍」而再調低溫度,加劇耗電變相要大家交更多電費,而冷氣機亦更易壞。無論從健康、節能環保及慳電費等角度去考慮,都應該定期清洗冷氣機。

洗冷氣DIY得唔得?

若你不怕麻煩,的確可以自己洗冷氣,可到五金舖購買冷氣專用清潔劑,並先佩戴好口罩及手套,將冷氣機下方的家具先移往其他位置,或以垃圾袋封好冷氣機下方的家具,以免被灰塵弄髒。緊記先將冷氣機的總電源關掉,以減低風險,再拆除外殼,並封好電線連接位及電子控制板等,避免沖水及噴清潔劑時觸水而導致故障,甚至漏電的風險。

取出隔塵網沖水(毋須使用清潔劑),沖洗乾淨後晾乾,如有灰塵積聚難以沖走,可用抹布、牙刷或油掃等輔助清理。在隔塵網後方的冷氣蒸發器,亦要先用油掃清走表面積聚的塵埃,再將冷氣機專用的清潔劑噴在蒸發器上,等待十多分鐘污漬會被清潔劑溶解,再將清水噴在蒸發器上,污水會流到冷氣機底盆經去水喉排走,待蒸發器及隔塵網等完全乾透後,再重新裝回隔塵網和外殼,插上電源後便可再開機使用。
 

Ad Block
清洗冷氣機

定期清洗冷氣機,保持涼快健康!

選購冷氣機三大考慮因素: 

有需要更換或添置冷氣機的朋友,不妨用新一期消費券作為補貼,選購省電又夠「凍」,適合的冷氣機。但在選擇前應先考慮多項不同要素,包括:

1.冷氣機種類
冷氣機可分為傳統窗口機、分開室外機(體積較大,需於室外掛牆支架上安裝)及室內機的分體式冷氣機、為香港家居而設的窗口式分體冷氣機機(室外機體積較細,可直接安裝於單位冷氣窗台位置,毋須搭棚);另有放置於室內,可因應需要轉移到不同位置的移動式冷氣機,但要靠近窗旁設置,並連接排氣管以排出熱氣,由於移動式冷氣機製冷能力較低,在香港亦較少人使用。

Ad Block

2.要慳電 宜選1級能源標籤 
選購冷氣機時耗電量是其中一大考慮要素,除了環保因素外,更會影響每月要交多少電費。消費者宜選擇獲機電工程署1級能源標籤的冷氣機,是最慳電的級別。
此外,選用變頻式冷氣機,亦比傳統定頻式冷氣機更慳電。因定頻式冷氣機的壓縮機以固定速度運行,並會通過自動暫停和重啟壓縮機來調節室溫,每次暫停和重啟,便相當於開機和關機,每當開機後便會不斷循環,故耗電量相對會較高。
至於變頻冷氣機於開機後,壓縮機便會用最高速度運行,使室內溫度迅速下降至指定溫度,之後會靠改變壓縮機的轉速來調節室溫,過程中不會又開又關,相對耗電量會較低。

Ad Block

3.過高或過低馬力 容易浪費電力
再者,要注意室內面積和冷氣機的馬力(匹數)需配合,選擇過高或過低馬力的冷氣,都會令電力損耗加劇。一般室內面積與適合的冷氣機匹數,可參考以下資料: 

冷氣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