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特刊
2023-11-13 04:30:32
日報

碳水化合物全部要戒?對血糖控制有幫助?拆解低升糖飲食迷思 附營養師一日三餐飲食指南

分享:
世界糖尿病日

碳水化合物全部要戒?對血糖控制有幫助?

對於關注血糖的人士而言,改變飲食習慣是其中一個可行且有效控制血糖的方法,而近年「低升糖飲食」就受到不少人追捧。註冊營養師Vivian Chu指,要開展「低升糖飲食」,先要了解可謂「升糖指數」。「低升糖飲食」的消化速度較慢,飽肚感會愈長久,有助控制食慾,從而幫助控制體重,減少日後患上糖尿病、脂肪肝等慢性疾病的風險。

迷思1:何謂「升糖指數」?

「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GI)是指食物經消化後影響血糖上升快慢及幅度的數值。升糖指數越低代表食物轉化葡萄糖的速度較慢,進食後血糖升幅較平穩,就能更有效控制血糖。

迷思2:如何初步估算食物的升糖指數高低?

據香港糖尿聯會的指標,食物的GI值大致可分為高、中、低三個等級。升糖指數越高代表對血糖升幅的影響越大:
高升糖指數食物 (GI值高於或等於70)
中升糖指數食物 (GI值介乎56至69)
低升糖指數食物 (GI值少於或等於55)

迷思3:碳水化合物及水果是否都屬於高升糖指數食物?

除了取決於食物本身含有的糖分以外,食物的形態及不同的營養成分,也是影響升糖指數(GI)的條件之一,例如:
.醣類含量:食物中醣類含量愈高,GI愈高。
.纖維量、脂肪量、蛋白質含量:以上愈高,GI愈低。例如由於蔬菜的纖維質較高,GI普遍較低。
.烹調及加工時間:烹調及加工時間越長,GI愈高。如白飯屬於加工精製碳水化合物且纖維低,身體消化得比較容易,所以相比無經加工的糙米GI高。另外,食物的烹調時間愈長,其升糖指數愈高,煮過6分鐘的白米比只煮1分鐘的白米GI值高;水果愈是成熟愈甜,升糖指數也會愈高。
.生熟程度:食物愈成熟,GI愈高。例如青香蕉GI為30而熟香蕉GI為52。

Ad Block
世界糖尿病日

(註冊營養師 Vivian Chu)拆解低升糖飲食迷思 附營養師一日三餐飲食指南

一日三餐低升糖飲食建議

1.減少精製澱粉,多選高纖五穀取替
建議每餐有至少1種低GI食物,可選糙米、麥包、通心粉、蕎麥麵、高纖豆類、番薯等作為主食。
2.適量水果(每日2份)
3.營養要均衡

食物的GI值只是其中一個參考指數,挑選食物時,不宜只以低GI值作為唯一標準。而部分高脂食物亦屬低GI類別,但並不等如其膽固醇及熱量低,不應因為其GI值低而過量攝取,否則引致過重問題。同時要多元化物吸收各類維他命和礦物質,以免飲食失衡。
4.留心烹調方法
食物的熟成程度愈高,GI值也相對地高,故應盡量避免烹煮時間過長,亦應以少油、少鹽、少糖為原則。

Ad Block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