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玩樂
2017-03-10 06:00:00

最就腳的海島風光 玉桂山與鴨脷排

分享:
山徑直落沙堤及鴨脷排。

山徑直落沙堤及鴨脷排。

不知從何時開始,本來一向少人問津的玉桂山與鴨脷排,現在成了行山熱點,可能是行程短又有公共交通接駁,又或者是媒體的介紹及一兩張漂亮美景圖片引得遊人陶醉,又或者大家對一般山徑已覺無癮,想探索秘境。無論如何,遠足普及也是一件樂事,只要遊人互相禮讓及抱著一顆愛護大自然的心去遊玩便好了,最重要是把垃圾帶走。                                                               文、圖:樂思 
 

玉桂山與鴨脷排有趣之處是兩者的之間的沙堤,地理學上叫連島沙洲,因為海浪及水流長時間的拍打、沖刷及撞擊海岸及海中的岩石,形成海中的沙礫,較輕的會隨水漂流,到了在水流運載力量較弱的地區逐漸堆積,露出水面,慢慢升高而形成各種海邊沙質地貌,沙洲是其中一種,當兩片陸地之間的沙洲相連,形成一道沙堤,便是連島沙洲。


香港海岸曲折,島嶼繁多,連島沙洲也是常見的,有些會在潮漲時被海水淹沒,好些已是永久露出水面。香港的連島沙洲,以長洲最為大型,不過沙堤上已早被先民開發成小鎮。鴨脷排因在鴨脷洲旁邊,只與利東邨相隔一座玉桂山,交通方便,加上沿途可一覽香港南部的遼闊海域,相信也是受歡迎的主要原因。


因為玉桂山加上鴨脷排的路程也著實太短,我建議順道一遊玉桂山西北面的的小峰 (高141米),有人稱之為「假玉桂」。可從海怡半島起步,橫過利南道,走上玉桂山配水庫的斜路,盡頭是配水庫的大閘,左面有一石砌步道登「假玉桂」,沿路可一面欣賞香港仔避風塘兩岸,另一面是南丫島的青山綠水,甚是怡人。

Ad Block


落山後穿過利東邨,往鴨脷洲配水庫的車路前進,登上真正的玉桂山的山路便在配水庫左面的欄網旁。登山的小徑長約400米,十分陡直崎嶇,沙石亦易鬆脫,不易應付,大家要有準備方好登山,不然會十分狼狽。


山頂景觀開闊,東面是南朗山及熱鬧的海洋公園,西面是青翠的南丫島,南面近一點的是不時有遠洋貨輪駛經的東博寮海峽,遠一點是香港南面外海。沿山徑往南走,便可以到達沙堤與鴨脷排。這面山坡長期受著強風,植物生長較困難,所以植物不但矮小亦不多,山坡風化嚴重,浮沙碎石的程度比上山時更厲害,所以遊人下坡時要步步為營,同時亦不要踐踏植物,以免加劇風化(這幾年這面山路已被愈走愈闊,實非好事)

Ad Block


這條沙堤在一般的潮漲時也是露出水面的,只有在天文大潮時方會被淹沒。不過若要一遊鴨脷排,必須要先到天文台網站查詢每日的潮汐資料方為穩妥。鴨脷排只高68米,由沙堤走到南面的燈塔也是700左右。燈塔建在南面的岩石上,這面的崖岸不算陡峭險峻,可在附近走走看看奇岩怪石,或坐在崖邊享受著海風,實在舒服得很。


回程可以選擇沿路折返,若果有富經驗行友帶領,不妨沿海岸岩石綑邊回程。上次與友人從西面海岸綑邊,也不算太難走,偶然有幾處斷崖及海蝕洞位置需要攀爬或涉水而過,總的來說不算太難,只要小心一點及聽從經驗行友指示,應該可安全返回沙堤。

Ad Block


之後可從山路返回利東邨作結。全程也不過是5公里左右。  
景觀:3.5星  
難度:3星
 

登山路況十分陡斜崎嶇。

登山路況十分陡斜崎嶇。

198號燈塔。

198號燈塔。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