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科技
2022-04-07 04:29:58
日報

智慧生活丨AI勞資配對 疫市求職 Moovup專攻前線

分享:
智慧生活丨AI勞資配對 疫市求職 Moovup專攻前線
智慧生活丨AI勞資配對 疫市求職 Moovup專攻前線

Moovup聯合創辦人邱力迅Geoffrey。

新冠疫情打爛打工仔飯碗,勞動市場雪上加霜;另一邊廂,疫下職場生態起變化,僱主更願運用科技精簡聘請流程。專攻俗稱「藍領」前線工種的網上/app招聘平台Moovup,聯合創辦人邱力迅Geoffrey分析最新就業市況和薪金波幅,「我們發現職場有資訊不平等的現象,希望藉平台的AI提升招聘體驗,加快勞資配對效率。」

聚焦藍領 免費流動招聘

坊間求職平台多集中白領和專業人士,然而Moovup定位針對前線空缺而設,主力涵蓋零售、餐飲、物流、物業管理等16種行業,亦是相關工種現時最大的一站式平台。Geoffrey形容職位提供數目可媲美勞工處,「基本上企業可免費在Moovup刊登招聘廣告,並透過手機號碼註冊、刊登及WhatsApp即時聯絡求職者,令招聘過程更流動方便。平台也提供易用的後台介面,毋須審批可同時處理發布及管理多則廣告,預覽求職申請一目了然。」他稱僱主會先在平台篩選,縮短面試流程;求職者的平台黏著度增加,在疫情期間深受歡迎,企業還可透過設定預算,將廣告「置頂」增加曝光,提升點擊成效。再配合大數據和機器學習,根據求職者喜好推送合適職缺建議。他指平台因而增加23%瀏覽點擊率,並縮短20%求職時間。「至今app下載次數已逾80萬次,每月活躍用戶超過13萬個;去年疫情平穩,下半年消費者信心回升,招聘廣告在11至12月更達最高峰的2.7萬個,當時市場未被第五波疫情影響。」
 

智慧生活丨AI勞資配對 疫市求職 Moovup專攻前線 智慧生活丨AI勞資配對 疫市求職 Moovup專攻前線

疫市增聘中介 兼職薪金波幅大

今年疫情重創勞動市場,加上嚴厲的防疫措施,令裁員和倒閉潮不斷。雖然政府已宣布月底分階段鬆綁政策,但Geoffrey坦言上半年整體就業市場仍然惡劣。他分析,「2月招聘廣告數量較1月大跌三成至1.9萬個,當中3月餐飲空缺勁跌50%、零售業也減20%,反映晚市禁堂食和縮短門市營業時間等防疫措施,影響首當其衝。」惟中介代理、經紀或推銷等工種持續逆市增聘,全職、兼職都有,「如地產代理、保險經紀、財務策劃等中介行業,3月空缺錄得13%增長。」連帶清潔和物管也有人手需求。「可能樓市不太受疫市影響,企業想拓展業績;另外社區隔離設施大量落成,商場也要應付安心出行掃碼措施。」

Ad Block

工資方面,Geoffrey稱全職薪金趨勢在疫市下大致平穩,「全職月薪中位數在去年1月為1.35萬港元、12月與今年2月則維持1.4萬港元。」反而兼職時薪波動較大,「飲食業在去年1月、12月與今年2月,時薪分別是40港元、55港元及50港元;物流業則分別55港元、60港元與65港元。」他解釋僱主傾向聘請兼職來紓緩突發的人手需求,但當經濟變差時,兼職也會率先被裁。

FlexiWork自由拼 為炒散配對

疫情令打工仔被迫轉行,俗稱「炒散」的臨時工應運而生。Geoffrey看準供求需要,發展「FlexiWork自由拼」以端到端方式協助僱主招聘和管理臨時工。「可以想像為炒散獵頭平台。」他稱服務主攻零售和餐飲等行業,以滿足疫下變化莫測的消費市場。然而「炒散」只能是權宜之計,Geoffrey不鼓勵求職人士以它代替全職,也不要頻繁試工轉換環境,長遠對自己履歷有害無益。
網址: https://moovup.com/hk/

Ad Block
智慧生活丨AI勞資配對 疫市求職 Moovup專攻前線

配合大數據和機器學習,根據求職者喜好推送合適職缺建議。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