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科技
2023-06-07 04:29:59
日報

智慧生活丨揭示未來智慧安防趨勢 Axis Communications 明鏡高懸 及時行動

分享:
安訊士 AxisCommunications 張佩瑀 何小勇 HiroshiOchiai

(左起)安訊士北亞區總監張佩瑀Jessica、台港澳區技術經理何小勇Peter和亞太區聯盟、投資和客戶服務總監Hiroshi Ochiai。

荷李活廣場血案令大眾猶有餘悸,雖然CCTV記錄事發一刻,然而若無法觸發及時反應,再嚴密的安防監控也是徒然。以網絡鏡頭技術起家,全球總部設於瑞典隆德的Axis Communications(安訊士),企業北亞區總監張佩瑀Jessica連同亞太區聯盟、投資和客戶服務總監落合大(Hiroshi Ochiai)日前來港,向傳媒分享未來智慧安防(Smart Security)的科技趨勢。落合表示,「結合AI深度學習,現在的監控分析已邁向邊緣運算層面,鏡頭不止告訴用家哪裡出錯,而是鏡頭本身已能判斷,幫助決策部門該採取甚麼行動。」Jessica認同看法,並分享正於東涌先行應用的實時交通信號系統。「安訊士的宗旨是建構更智慧和更安全的城市,安防的目的不在監控社區,而是改善城市管理,防患於未然。」她總結。

安訊士 AxisCommunication 監控

示範改變監控成像的呈現方法。(右圖人臉打格)

AI即時分析 驅動安全有效率的行動

安防產業離不開監控鏡頭,Jessica坦言本質上就要涉及收集敏感性資訊,讓公眾易有私隱憂慮,也容易受到社會環境衝擊。「然而安訊士多年來一直堅持創業信念,務求實現出更智慧和更安全的城市。」對於行業的發展趨勢,落合歸納一大要點,「鏡頭收集數據並分析,以往依賴雲端運算甚至回傳到數據中心進行處理,隨著這類智能鏡頭部署愈趨成熟,大量中繼資料的傳輸將超越後台人員解讀的負荷,減低即時回應的效率。」他續指就以引言提及的事件為例,現時的鏡頭方案可設計成能偵測辨識可疑人士行徑、偵測特定噪音分貝(如尖叫)等功能。「我們的鏡頭內置自研第八代ARTPEC晶片,支援邊緣AI深度學習功能,毋須將資訊回傳後台,鏡頭模組已能配合其他裝置,即時自動觸發反應,如立即反饋附近的警衛、或是自動啟動廣播以阻嚇事件發生等。」他表示「從分析到行動」,將會是安防產業的首要任務。「當然衍生出來的相關網絡安全附屬趨勢和針對AI的規管均為行業關注,前者透過零碎且獨立的邊緣運算、具備數碼簽注的影像等,增加黑客入侵成本;後者則探討AI所牽涉的道德問題。」他深信監管重點應放於使用案例上,而非科技本身,行業必須緊貼當地社會反應和合法合規。

安訊士 AxisCommunication 實時交通信號系統

實時交通信號系統所應用的微型熱成像鏡頭。

動態改變轉燈時距 實時交通信號系統

除了社區應用外,Axis的鏡頭方案也應用在大眾運輸層面。Jessica簡介了最近跟香港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LSCM)合作的實時交通信號系統,透過在交通燈部署微型熱成像鏡頭,動態改變轉燈時距。她表示,「傳統交通燈以計時器控制,轉燈間距是固定的,容易造成交通繁忙時有塞車、延遲及加長通過路口的時間。」在不影響鐵路系統與增加交通燈的前提下,Axis的方案用上熱成像攝影機偵測實時交通及行人流量,其內置AI能即時判斷車型和行人,實時動態調整交通燈系統,改善綠燈停頓的時間,保持路況安全暢通。「由於熱成像畫面無法辨識相貌,且不受複雜環境和昏暗時刻,準確偵查檢驗。加上我們內置edge保險庫和TPM可信平台模塊,保障網絡安全及私隱。」再者這些模塊化鏡頭輕巧且隱蔽,可以輕易靈活地在一條燈柱安裝多個鏡頭,部署成本大減。Jessica指現時東涌已有6個路口應用此方案,年內將陸續增至全港50個路口,並於2025至28年拓展至全港交通燈系統。

安訊士 AxisCommunication 網絡鏡頭 觸發器

現場展示不同類型的網絡鏡頭及觸發器。

引入雷達—影像整合攝影機

同場安訊士台港澳區技術經理何小勇Peter宣布引入最新Q1656-DLE雷達—影像整合攝影機。「新鏡頭可用於人車共用的『共融車道』,若偵測到有單車以高速行駛,鏡頭即時觸發廣播器,馬上給予警告。」他又稱產品的監察距離較前作遠一倍,配合邊緣運算減低部署難度,令監測面積大增,毋須人手操作,並自訂用途強化應用維度。「它可依據速度及分類來設定因可疑行為觸發的事件,雷達也能單獨協助追蹤可疑物體;甚至設定不同觸發器如啟動泛光燈、IR紅外燈或立面燈,相當適合保安應用。」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